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日期:2021-12-31
字 号: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2020年,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部署,赋予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2021年5月,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发出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二、政策依据

根据《“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三、目的意义

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国家战略部署、区域发展布局和涪陵创新发展需求,聚焦高质量、发力供给侧、推动数字化,打造高效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和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努力把涪陵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引领全市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和支撑“一区”带动“两群”的创新极。

四、核心举措

   (一)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

主要从高能级建设涪陵国家高新区、高起点建设慧谷湖科创小镇、高水平建设白涛新材料科技城、高品质打造产业科创基地、高质量发展N个特色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构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

   (二)成果转化与科技赋能

主要从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强化民生科技创新、应用场景数字赋能等方面提出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

   (三)创新活力与创新生态

主要从深化科创改革、壮大创新主体、开放协同创新等方面发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领导、要素配置、政策供给、监督考核等方面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五、适用对象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六、时限

2021年至202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