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日期:2021-11-17
字 号: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嵌套叠加机遇,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涪陵区“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深化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构建“一城三区两带”功能布局,抢抓“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努力构建“一区一城一镇八个产业科创基地N个新型研发机构”的“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加快实现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融合基础设施提速、创新基础设施提质、产业赋能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为涪陵“十个新提升”的奋斗目标厚植新根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政策依据

本规划立足于涪陵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据《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编制。

三、发展目标

以双千兆、城市物联网引领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构建面向川渝、融入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建设,提升创新基础设施能级。到2025年,基本建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有力支撑我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为,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将我区打造成为成渝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创新示范区。

四、核心举措

   (一)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速泛在、绿色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新枢纽。打造高水平信息网络,推动5G网络建设提质增效,提升对外信息网络通信质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网络支撑。依托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构建全区云管边端高效协同计算存储体系,打造成渝重要的数据灾备中心。统筹布局全域物联感知节点建设,构建重点部位高效感知的“城市神经元”系统,实现城市运行全方位感知。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支撑体系,通过网络升级、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业软件推广等带动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变。

   (二)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普惠共享、数智赋能的融合基础设施新体系。构筑城市智能中枢,强化共性支撑和统筹集约,赋能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和民生福祉改善。强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依托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新能源终端设施、智慧旅游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现代物流、交通、能源、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能级。

   (三)推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开放合作、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以高水平实施“科创+产业”为导向,加快推进与产业发展密切关联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前瞻性、引领性的科技研发和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谋划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特色产业基地,推进“双创”孵化载体提质增效。推动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优势学科产学研协同创新,协同全市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源头创新突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形成涵盖基础科学研究、产业技术研发、孵化育成体系、科技公共服务的高水平发展格局。

五、适用对象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六、时限

2021年至202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