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日期:2021-11-21
字 号: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研判把握全球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按照国家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助推高标准实现“十个新提升”,驱动涪陵战略支点实现更大作为、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跨越、高品质生活实现更大突破。

二、政策依据

本规划立足于涪陵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6号)、《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涪陵府发〔2020〕12号)等文件编制。

三、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智慧涪陵建设将为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提供全面支撑,以“数智涪地,壮制陵云”为总体愿景,以“转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模式、转变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模式、转变城市治理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生态文明建设模式、转变智慧城市运营模式”为主线,持续升级“城市转型支撑力、城市品质感知力、城市治理保障力、产业融合驱动力、绿色发展吸引力、城市持续生长力”,将涪陵打造成全国区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到2025年,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智能中枢集约化、平台化、智能化、场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等领域各项智慧应用成果显著,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体制机制成熟定型,智慧涪陵形成“六新”格局,成为西部前列、全国领先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板,加速涪陵“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突破。

四、核心举措

   《规划》提出 “1143”总体架构,即“一个城市数字底座,一个城市智能中枢,四类智慧应用,三大保障体系”。

“1”即一个城市数字底座,构建智能泛在的感知体系、高速移动的互联体系,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万物智联,为千行百业的创新赋能。

“1”即一个城市智能中枢,由智慧涪陵云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核心能力平台、运行管理中心、统一门户入口组成,通过五大平台建设,实现“政务一朵云”、“数据一本帐”、“支撑一平台”、“运行一大脑”、“服务一入口”。

“3”即三大支撑体系,包括标准规范体系、网络及数据安全体系、运营保障体系,支撑智慧城市高效有序的建设运行。标准评估体系覆盖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的标准规范和评价指标,保证智慧城市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网络与数据安全体系,全方位开展网络安全技术防护、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数据资源安全防护,为智慧城市建设运行保驾护航。运营保障体系包括“智慧涪陵”建设的投资模式、建设模式、运营模式,保障智慧城市持续进行数据、专题等运行,业务永新。

“4”即四类城市智慧应用,聚焦城市品质、城市治理、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四大板块,充分依托数字底座、智能中枢和三大支撑体系,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建设,形成“三融”(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五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体系。

五、适用对象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六、时限

2021年至202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