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2-07-06
字 号:

    日前,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涪陵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涪陵区体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举措。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为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全面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现代化涪陵,根据《重庆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重庆市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方案》《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时期我区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本规划。 

二、政策依据

   (一)《重庆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二)《重庆市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方案》

   (三)《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十一章49节,第一章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涪陵体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第二章主要阐述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了 “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三章主要阐述了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举措。第四章至第八章分别从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加快发展青少年体育、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体育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内容。第九章主要阐述了构建涪陵体育文化,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厚植体育强区建设文化基础的具体措施。第十章主要阐述了提升体育对外开放水平,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体育发展新格局的主要措施。第十一章主要阐述了在我区体育事业发展中,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各要素保障,加强各环节监管,推进我区体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制度完善、机制健全、部门联动、务实高效”的治理格局和协同机制。

四、适用对象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五、时限

截至2025年底。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