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2-02-09
字 号:

日前,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举措。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目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 坚定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战略部署,融入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把握重庆市建设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性契机,围绕“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和“两江福地·神奇涪陵”目标定位,打造涪陵“文化强区”和“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涪陵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特编制《重庆涪陵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

本规划在充分把握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基础上,明确了全区文化旅游发展目标、任务及工作举措,是指导涪陵区未来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规划的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起来,编制团队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精心起草规划文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规划》编制委员会、项目组,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赴武陵山乡、大木乡、白涛镇、南沱镇、珍溪镇、清溪镇、新妙镇、石沱镇、百胜镇、荔枝街道等镇街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开思路汇报、专家研讨会,就规划思路、框架等进行了专家论证,为《规划》编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抓好规划衔接。紧紧围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庆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送审稿)《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全区建设文化强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方向,与国土生态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等专项规划充分衔接,确保规划内容上下贯通,重点任务措施可行。三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问计问需问策于民,反复向系统内、区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收到各类多条意见建议,编制组充分吸收采纳,前后对规划文本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形成规划稿。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发展环境与总体要求、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建设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实施等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发展环境与总体要求。一是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规划系统总结全区“十三五”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成效,同时从全国、全市以及涪陵区等多个维度,阐述“十四五”期间涪陵区文化旅游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二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加快文化强区建设。一是构建新时代涪陵艺术创作体系,主要包括培育文艺精品力作,拓展文艺传播平台,完善文艺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利用,主要包括打造文化强区品牌,加强文物传承与作用,强化非遗传承创新,促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三是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涪陵城市文化地标,持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建设现代全媒体新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四是推进涪陵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加强文化创新视野,打造涪陵演艺精品,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升级传统文化产业,强化产业载体建设。

第三部分为建设中外游客休闲度假重要目的地。一是构建“一城一带三片三向”旅游发展新格局,主要包括按照涪陵区独特的空间体系和新型城镇体系,结合全域旅游资源禀赋和产品开发基础,整体谋划、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加快构建重点突出、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一城引领、一带引爆、一山提质、一乡盘活、一江示范、三向联动”旅游发展新格局。二是实施涪陵旅游精品工程,主要包括进一步整合涪陵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旅游精品工程,打造“千年巴文化遗产带”,推出七大龙头产品,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高等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同时打好涪陵“人文牌”“都市牌”“乡村牌”“生态牌”,打造涪陵旅游新名片,提升全域旅游产品能级。三是提升和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对标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标准,加快建立和完善旅游要素体系,提升服务品质,建成功能完善、集散舒适便捷、环境安全友好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第四部分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一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主要包括推进文化资源向旅游转化,提升旅游景区文化内涵,重点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新业态,加快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开发;二是推进文旅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主要包括建立完善文旅融合发展机制,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提振文旅消费市场活力,优化提升文旅市场治理能力;三是推进文旅区域合作与联动,主要包括加强区域与周边区域的文化合作,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打造区域无障碍旅游区。

第五部分为规划实施。主要包括六大保障措施,一是组织保障;二是政策保障;三是资金保障;四是人才保障;五是生态保障;六是安全保障。

四、适用对象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五、时限

截至2025年底。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