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日期:2022-06-03
字 号: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能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全区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涪陵区围绕“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城市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关键期,也是落实碳达峰要求的攻坚期。为指导全区“十四五”时期能源保障与综合利用,需要编制《重庆市涪陵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2021—2025)》。

二、政策依据

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结合涪陵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目的意义

   《重庆市涪陵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是涪陵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及能源部分的重要补充和完善,较为系统的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涪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能源保障及能源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引导意义。

四、发展目标

“十四五”发展目标:到2025年,能源生产更加清洁,建成以页岩气和LNG液化天然气为主的现代清洁能源基地。能源利用更加高效,能源消费更加低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5.5%[1]。电力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本地电力装机达到1810兆瓦,发电量达到77.5亿千瓦时。天然气调峰能力稳步提升,储气能力达到“地方政府3天、燃气企业5%”要求。成品油储备能力明显增强。煤炭储备能力达到煤炭年消费量10%左右。涪陵区“十四五”能源规划设置主要目标10项。情况如下: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 2035年,涪陵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础全面夯实,绿色生产和消费模式广泛形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明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消费碳排放显著降低。重庆涪陵国家页岩油气与新能源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五、主要内容

本规划主要有5个组成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总结“十三五”能源发展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区能源发展需求及面临的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与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着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及布局,着力补齐能源发展中的短板弱项,着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和消费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基本原则是坚持清洁高效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安全发展、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坚持改善民生共享发展等四项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是通过能源需求预测、结合市级部门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提出了涪陵区“十四五”能源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94.6万吨以内(能源消费总量694.6万吨是今年7月市节能减排办下达的涪陵区能源“十四五”能耗总量,由于近期政策调整较大,但具体总量控制细则还未出台,因此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按照国家级重庆市最新政策文件要求执行,在规划文本中进行了备注说明),“十四五”期间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5.5%,按下达目标任务未作调整。

第三部分是重要任务。包括建设重庆涪陵国家页岩油气与新能源科创产业园、构建安全稳定智能电网等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针对提出的重要任务,《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涪陵能源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六大类43个项目,总投资约296亿元。同时,形成了5张附图,为进一步打造互联互通的电网和气网提供可视化参考,便于项目布局。

第四章环境影响评价。根据有关要求,从对区域环境的影响、预防对策、目标成效等方面对《规划》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通过研判,“十四五”期间涪陵能源发展对环境影响的程度是可控的,提出的应对措施是基本可行的。

第五章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划引导   、强化规划实施、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能源监管、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

六、适用对象

本规划适用于全区各部门、乡镇街道、企业等相关单位

七、时限

规划时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