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化工行业“十四五”安全发展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2-11-02
字 号: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是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面对新形势、新使命,为指导和保障涪陵区规划期内化工行业的安全发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原〔2022〕34号)及全市、全区化工行业安全一系列工作部署,依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编制导则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3〕96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重庆市涪陵区化工行业“十四五”安全发展规划》(2021—2025)。

二、政策依据

   (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编制导则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3〕96号)

   (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原〔2022〕34号)

   (三)《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

三、目的意义

十四五”是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规划》是全区各级人民政府依法履行化工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制定实施年度化工行业安全工作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对我区‘十四五’期间化工建设项目、应急资源管理、危险化学品运输等的安全生产、健康发展有着指导意义,指明化工行业安全发展和布局的总体思路,调整化工园区安全容量,明确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优化化工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化工产业及相关配套设施安全、协调发展,促进化工产业向环境友好型、资源集约型产业升级,提升全区工业产值,同时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增加就业率。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加大化工产业链薄弱环节招商力度,创新拓宽外资渠道,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围绕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优势产业集群,引导企业向重点高新技术和智能化‘智造’造转型升级。

到2035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安,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防控预警体系,强化科技支撑、监管执法与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努力构建安全生产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涪陵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提高现有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和风险控制水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建设化工行业安全发展配套的基础工程和管理机制体制,完善应急保障措施,确保涪陵区化工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五、核心举措

   《规划》主要从化工产业发展和目标,总体布局,本质安全,重点配套设施,防灾、防外来侵袭,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两重点一重大”管理,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设施规划,效果预测和保障措施,从十个方面对规划的目标和实现规划进行部署。

一是总体布局上,明确了化工行业总体布局原则,介绍了全区化工(工业)园区基本情况及对化工园区安全条件进行了论证。

二是本质安全规划,计算了现有化工行业安全容量,规划了本质安全提升和安全风险管控。

三是重点配套设施规划,规划白涛工业园区和临港经济区重点配套设施,及道路交通和危险化学品运输。

四是防灾、防外来侵袭规划,规划了防洪、防涝和防极端天气,抗震工程、防雷击和防外来侵袭。

五是安全管理体系构建,规划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规划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智能管理体系规和安全教育培训。

六是“两重点一重大”管理,规划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监管管理。

七是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设施规划,规划了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和机制、如何推进应急能力、保证应急物资装备、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和应急能力评估体系。

八是对规划效果的预测,对规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及投资估算以及安全效益、社会效益进行了分析。

九是保障措施,为全区化工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规划部署提出保障措施。

六、适用对象

本规划适用于涪陵区所辖范围内化工行业项目建设、化工园区产业发展、应急资源管理、危险化学品运输、应急救援等的相关工作。

七、政策时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