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日期:2022-11-18
字 号: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加快建成山清水秀美丽涪陵,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加强我区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制定本规划。

二、政策依据

   《“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土壤〔2021〕120号)、《重庆市“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渝环〔2022〕108号)、《涪陵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涪陵府发〔2021〕38号)。

三、目的意义

本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全区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核心举措、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涪陵区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规划目标。《规划》共设置7项主要指标。到2025年,土壤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总体保持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地下水方面:“双源”点位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农业农村方面:化肥、农药使用量稳中有降,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数量8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40%。

   (二)确定了核心举措。《规划》分别从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监管能力提升等4个方面,对“十四五”具体举措进行设计和部署。

一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包括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和管控、深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受污染建设用地分级分类管理、有序推进土壤修复和治理。

二是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包括持续开展种植业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养殖业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三是稳步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加强地下水重点污染源源头预防和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实施地下水多污染要素协同防治、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

四是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包括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健全监测监控网络、加强执法与队伍建设、做好试点示范。

   (三)提出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考核评估。

五、适用对象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六、时限

规划期至202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