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2-12-05
字 号: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区林业局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编制完成了《重庆涪陵区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提高公众对《规划》的认识理解,推动《规划》贯彻实施,现就该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涪陵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扎实践行“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国土绿化水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林业产业建设稳步推进、林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涪陵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科学绿化,坚持为民造林护绿,加快厚实涪陵林业资源家底和绿色生态成色,奋力推进涪陵林业高质量保护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铸就长江经济带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绿色扣环、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绿色支点。

二、政策依据

依据《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重庆市涪陵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等上层文件,编写该规划。

三、目的意义

   《规划》客观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全区林业发展现状及挑战与发展的机遇,结合涪陵区工作实际,明确“十四五”时期涪陵区林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以及要实施的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涪陵区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涪陵区国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森林防火等林业工作的行动纲领。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区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整体性、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提升;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完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现代林草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林草生态文化功能充分彰显,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展望2035年,“两江碧水、四岸青山”的自然生态与“江城江村、山镇山居”的人文景观和谐相融,生物多样性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共生共荣。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200万立方米以上,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达到7.5%以上,森林、湿地、草原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显著增强,“碳中和”目标贡献率显著增加,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涪陵。

五、核心举措

   《规划》包括发展现状与问题、发展思路、实施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修复、发展生态富民、提升治理能力、深化林业改革、投资估算及估算指标共8个方面的内容。规划了六个方面核心举措和五大重点工程,其中第三、四、五、六、七部分为重点内容,第三章分别从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加强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加强森林火灾防灭能力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加强湿地资源管理七个方面阐述总体发展思路;第四章通过“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储备林建设、天然林保护修复、森林质量提升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推进生态修复;第五章从加快林业资源与资金、林业事业与产业的互促互进,壮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出发,构思出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格局;第六章介绍了通过拓展智慧林业应用场景,积极搭建以智慧林业感知体系、林业数据库系统、智慧林业资源监管平台和智慧林长平台为主的总体框架,推动涪陵智慧林业发展;第七章介绍了我区林业工作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重庆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和涪陵区《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取得的发展成就。

六、适用对象

本规划适用于涪陵区所辖范围内国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生态修复等的相关工作。

七、政策时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