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6年)》的解读
日期:2023-01-09
字 号: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智能制造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是涪陵工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涪陵打造西部一流“智造强区”的重要抓手。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涪陵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特制定本规划。

三、目的意义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关键切入点,对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作用。对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为涪陵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四、发展目标

到2026年,智能制造核心产值达到100亿元,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新模式进一步推广应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进入数字化普及阶段,5G、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和制造业融合程度进一步深化,努力将涪陵区打造成为全市智能制造应用新高地。

展望到2035年,智能制造核心产值达到500亿元,形成较完整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部分关键技术与部件取得创新突破,工业软件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新模式不断完善,建成具有国内市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五、核心举措

   《规划》共六个部分。包括现状和形势、总体要求、构建智能制造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施七大产业提升行动和保障措施。提出构建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和七大产业提升行动等核心举措。

智能制造产业体系。聚焦企业不同阶段智能化升级需求,提出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其中智能制造装备包括优先发展关键功能部件、基础材料,突出发展机器人、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产品重点培育研发设计类软件、生产控制类软件、经营管理类软件、嵌入式系统软件、汽车软件。

实施七大产业提升行动。提出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新模式培育、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培育、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七大产业提升行动。

六、适用对象

涪陵区所辖范围内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相关工作涉及对象。

七、政策时限

规划期为2022至2026年,展望至203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