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6年)》的解读
日期:2023-01-09
字 号: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是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重庆市工业大区,涪陵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其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三、目的意义

为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我区产业发展能级和水平,结合涪陵实际,制定本规划。规划总结了近年来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提出构建“3+3+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实施五大工程,为涪陵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四、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到2026年末,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4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产业集群梯次发展,形成七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同时形成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智能终端特色支柱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提质扩容,力争到2026年,涪陵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600亿元,临港经济区达200亿元,白涛新材料科技城达600亿元。优质企业培育成效显著,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200家,百亿级企业达到10家,上市企业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达到150家。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7%,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绿色低碳持续发展,累计创建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40个,单位GDP能耗到2026年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

五、核心举措

规划共六个部分。包括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构建“3+3+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重大工程、保障措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提出构建“3+3+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和五大重大工程的核心举措。

“3+3+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主要阐述全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三大优势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智能终端三大特色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数字创意、商贸物流等“X”个生产性新兴服务业。

重大工程主要阐述集群梯次发展、园区载体打造、优质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示范等五大工程。

六、适用对象

涪陵区所辖范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工作涉及对象。

七、政策时限

规划期为2022—2026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