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日期:2023-03-07
字 号: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指导全区“十四五”时期节能减排综合工作,需要编制《重庆市涪陵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目的意义

    《重庆市涪陵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是涪陵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及节能减排部分的重要补充和完善,较为系统的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涪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政策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引导意义。

四、发展目标

到 2025 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 2020 年下降15.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 1158.9 吨、1800 吨、564.78 吨、35.05 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绿色动能。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内容为《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到 2025 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 2020 年下降15.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 1158.9 吨、1800 吨、564.78 吨、35.05 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绿色动能。

第三部分是“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包括十项重点工程,分别是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工程、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污染共治工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

第四部分是“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主要是优化完善能耗双控政策措施、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健全制度标准、完善经济政策、完善市场化机制、加强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壮大节能减排人才队伍七个方面的政策机制。

第五部分是“强化工作落实”。为了做好《实施方案》的落地,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评价考核、开展全民行动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六、适用对象

适用于全区各部门、乡镇街道、企业等相关单位。

七、时限

时限为2021—202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