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涪陵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的解读
日期:2023-01-03
字 号:

2022年12月,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涪陵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任务清单》(涪陵府办发〔2022〕161号)。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清单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为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按照《重庆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任务清单》要求,结合涪陵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单位,编制我区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任务清单。

二、主要内容

涪陵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任务清单主要包括5个方面,涉及23个类别共107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包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持续便利市场主体登记等。

   (二)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包括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推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动降低物流服务收费等。

   (三)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包括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着力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切实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规范中介服务、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等。

   (四)进一步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包括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包括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

三、重要意义

制定涪陵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任务清单,是深入贯彻国家、市级决策部署,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是积极运用改革创新办法,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四、适用对象

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级有关部门。

五、实施日期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根据具体事项要求,任务须限时完成或持续推进。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