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日期:2024-03-14
字 号:

一、修订背景

2016年5月27日,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涪陵区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涪陵府办发〔2016〕80号),因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职责调整,该预案相关内容已与当前工作实际不一致,按照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2〕59号)要求,需要对该预案进行修订。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旅游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三、目的意义

全面加强重庆市涪陵区旅游突发事件(突发事件指:自然灾害事件、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难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管理,迅速、有效地处置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尽可能地为旅游者提供救援和帮助,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对旅游者造成的损害,保护旅游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涪陵旅游形象。

四、主要内容

《预案》共8个章节51条。

第一章总则,共7条,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应急预案体系以及应急预案管理等事项。

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共4条,明确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机构及各部门职责。

第三章监测与预警,共2条,规定了监测与报告责任主体和内容,明确了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行动和预警调整与解除等事项。

第四章应急处置,共9条,明确了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响应调整、应急指挥、处置措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及应急结束等方面事项。

第五章后期处置,共5条,明确了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理赔、调查评估和问责奖惩等事项。

第六章应急保障,共7条,明确了队伍、财力、物资、法制、基础信息、应急设施和科技等7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七章附则,共6条,规定了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以及评估和修订等事项,对名词术语、预案解释、预案实施进行了解释。

第八章附件,共11条,分别为应急救援处置程序、突发事件分类分级规定、现场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图、应急预案体系图、预防、预测、预警流程图、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图、应急结束及后期处置图、应急预案管理、宣传、培训和演练图、突发事故灾难应急处置单位通讯录、重点旅游企业通信录和突发事件报告单。


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突发事件: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旅游者人身伤亡、财产损失,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旅游企业:指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

景区:指A级旅游景区。

境外游客:指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旅游者,港澳台游客比照境外游客身份对待。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