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机关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政府办按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成立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完善规范制度。制订《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流程》,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制订《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更新时间表》,按时督促相关部门更新信息,区政府电子政务办承办科室分工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板块,对照指标要求开展问题清理、查找和整改工作,并安排人员轮流值班落实24小时巡查检查制度,对区政府网站每日巡查,对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机构信息等公开流程作了明确规定。三是加强指导督促。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区府办牵头在2019年先后两次对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工作开展了培训,集中学习了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操作流程,培训人次达300余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全面落实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涪陵区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条例》及有关解释文件要求,并经过保密审查和领导签字确认后依托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2019年度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内主动公开33条政府信息。
  2.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一是涪陵区人民政府的机构简介、各机构职能责任、领导简介1条;二是政策解读5条;三是工作动态25条;三是财务公开2条。
  3.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涪陵区人民政府主要通过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媒体、报刊、广播、电视本单位宣传栏张贴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区政府办下发了《2019年重庆市涪陵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将政务公开要点明确分解到具体单位,规定了完成时限,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二是下发了《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将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分解到相关单位,确保区政府门户网站每个栏目有单位更新,不留空档。三是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明确专人每天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上报、即时整改。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
  一是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化整合网站功能。二是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整合、工作,以及机构信息、办事指南、权责清单等信息的更新。三是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维护工作,新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栏目,目前涪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设有15个栏目,由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2019年共计公开信息1.0055万条,网站访问量113.6216万次。四是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方法,加强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督检查和重点抽查。
   (五)加强监督保障

区政府办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要求,及时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找准问题,及时完成任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遵守考评办法,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区党政机关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定期接受检查考核、评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力度不够大。二是信息采集不够丰富。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牵头科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力量,指定专人负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