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机关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区政府办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主要类别:规范性文件21条、政策解读7条、工作动态66条、财务公开6条、其他公文21条。发布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及执行落实情况3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已依法答复,答复及时率为100%。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 加强组织协调。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主动担当,组织全区各单位扎实开展各项栏目的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工作。

2. 完善制度建设。积极组织全区各单位学习贯彻《条例》,制定建立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制度,“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和操作流程,完善绩效考核指标。

3. 严格办文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将“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规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明确公文类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从源头上规范公文公开工作,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4. 做好政策解读。推动实施《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0〕52号),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重点解读好政策背景、政策依据、目标任务、惠民利民举措及新旧政策差异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内容,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本机关制发的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的解读率达100%。

5. 统筹年度任务。协调全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关于贯彻落实 2020年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0〕105号),组织全区各单位完成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六保”“六稳”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加强制度执行、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等六大方面23项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进行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发布本单位信息,全面公布本单位机构设置、财政预决算、主动公开文件等专栏信息,不断完善充实公开目录和指南。区政府电子政务办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板块对照指标要求开展问题清理、查找和整改工作,并安排人员轮流值班落实7×24小时巡查检查制度,对区政府网站每日巡查,加强日常加测,对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机构信息等公开流程作了明确规定。

下发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建立了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年考核制度,分解了相关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有关单位做好网站信息保障的责任,为了加强日常监管,区政府电子政务办组织专人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调查摸底,对相关情况进行清理核对,安排专门管理人员对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的信息更新及正常运行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录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44个。

   (五)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制定《关于开展全区法治专题培训的工作方案》,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全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指导。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府信息梳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持续不断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