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机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

2021年,区政府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质效。印发《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草案15项,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8篇,第一时间公开政府常务会、全体会议信息58次。编辑《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公报》2期,公开区政府机关信息1150余条。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

区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流程,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办理工作。全年受理区政府及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12件,均依法按时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制作、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明确公开属性,实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等程序,针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十四五”规划等,严格履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结果反馈、社会公开发布等制发规定,公文公开程序更加规范。

   (四)推进平台建设

规范网站新媒体日常运维、信息审发和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明确建设管理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需要,新增栏目18个,优化栏目20个,进一步打通了主站与各子站联系,确保数据同源、多头展示;同时,每日开展新增内容错别字检查,每周开展更新情况检查,每季度开展全面检测,全年累计协助各单位整改问题500余处。

   (五)健全监督保障

加强工作力量配置,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3名,具体负责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进一步强化工作经费保障,通过开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对全国、全市第三方评估、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进行详细解读和培训,参训人数达280余人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2021年,涪陵区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较单一;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

   (二)2022年改进措施

一是针对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审核把关,更多的采用图片、图解、图表、音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提升解读实效。二是针对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以全国、全市第三方评估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好主动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建立区政府机关公开任务台账,对标对表进行查漏补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