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强化督导考核,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

1. 信息发布情况。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500余条。

从公开渠道来看,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00余条,占比86.6%;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占比13.4%。从公开内容来看,重点公开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各类规划信息、政策文件、疫情防控信息、重要通知公告等。

2. 政策解读情况。针对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措施,发布文字解读31件,一图读懂41件,音视频解读2件,媒体发布12件,总计86件。规范性文件和民生领域政策文件解读率达100%。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

2022年,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办结45件。已办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按时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100%。其中,12件予以公开、10件予以部分公开、16件无法提供、1件不予处理(重复申请)。

   (三)提高政府信息管理水平

一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完善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相应栏目,及时公布惠企、复工复产复市、“六保六稳”等信息。二是持续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对法定主动公开信息明确公开内容、渠道、时限等要求,从严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坚决避免舆情产生。

   (四)强化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基本完成政府网站改版及区政府政务新媒体开设工作。二是持续加强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常态化开展问题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三是坚持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值班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重点关注敏感热点信息,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五)提升工作监督保障水平

一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实行周抽查、月检查、季度通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二是积极增强现有工作力量,配齐配强工作队伍,落实3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落实好政务公开经费保障,全力支持政府网站改版和政务公开内容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存在的问题

2022年,涪陵区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政策文件解读形式不够丰富、重点解读内容缺少实质性解读。二是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强化。

   (二)2023年改进措施

下一步,涪陵区政府办公室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整改。一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重要举措”、“实施范围”等内容作实质性解读,提升解读的精准性,鼓励采用图文、视频等形式进行创新性解读。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日常检查频率,实行全区政务公开问题清单化管理,针对问题多的单位,严格通报督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涪陵区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2022年涪陵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鹤凤大道38号,联系电话:023-72288599)。


相关新闻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