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30
字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现发布《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实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工作基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交出高分报表。

(一)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04条(比去年增加一倍),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678条(占比89.15%),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326条(占比10.85%)。对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措施,累计发布各类相关解读145件。

(二)有力办理各类依申请公开。优化工作机制,狠抓问题研判,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结转2024年继续办理1件),与申请人坦诚沟通30余人次,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20余次,依法依规向申请人进行了书面答复。

(三)着力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新增涉企优惠政策包栏目,涉及工业、文旅、商贸、招商等重点行业,让企业寻找政策一键直达、一屏统览。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从严把关“三审三校”,避免产生负面舆情。全年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70件(含新制发7件),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8件。

(四)努力建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成政府官网改版验收,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更加完善。新增420余个村(社区)的机构职能信息,实现全区机构职能信息全覆盖。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采取“点对点”形式指导全区62个子站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政策文件“应公开尽公开”。

(五)合力夯实监督保障工作基础。充实工作力量,新增2名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及时清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复盘整改到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业务检查督导,将工作触角延伸至村(社区),从一线发现问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个别单位更换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新人工作经验不足。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还需丰富,部分解读内容的理解性仍需增强。对区内部分单位的工作检查监督力度不够。

(二)改进情况。做好 “传帮带”,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新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各类政策的解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突出特色亮点,丰富解读的多彩性、精准性。坚持目标导向,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闭环管理,严格督查考核。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


相关新闻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