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2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涪陵区全面、准确领会和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国务院、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拓宽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效能,为助力“十四五”期间涪陵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力量。

   (一)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

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扎实做好机构职能、规划、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等重点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增强疫情防控、稳岗就业、助企纾困、惠民惠农资金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万余条,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布各种形式政策解读110篇,答复企业群众政策咨询522件,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提升信息公开全链条闭环管理水平,提高重大决策预公开、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栏目的内部环节关联度,实现意见征集,草案解读,结果公示,文件印发一站式公开。

   (二)坚持依法办理,做好依申请公开

坚持落实《条例》及相关规范要求,一以贯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规范处理,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更好满足群众需求。2022年,全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办结91件,结转下一年度2件。

   (三)严格公文审查,管好政府信息

严格把关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凡涉及公众利益需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须明确为主动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贯彻到底,执行到位。对照重庆市规范性文件库,系统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做到底数清楚、公开完整。同时,做好政策性文件发、改、废等动态更新,分批、有序推进文件上网公开。

   (四)优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

根据政务公开第三方考核指标要求,持续加大网上政府打造力度,整合新增一批栏目,创新推出“惠民政策一本通”、“稳经济政策包”,拓展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完善“走进涪陵”专题,新增“投资涪陵”专题,积极落实网站改版升级,开通涪陵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线上公开渠道。

   (五)强化业务提升,落实监督保障

一是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实行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岗学习制度,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各镇街、各部门互学互促,同步提升。二是长效化开展日常监管。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强化日常检查,采取“通报+点对点指导”方式强化督查整改,落实好政务公开考核要求,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存在的问题

2022年,涪陵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现,但仍有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不够深化细化。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需进一步规范。

   (二)2023年改进措施

下一步,涪陵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开理念,抓紧抓实整改工作。一是加快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应用,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进一步深挖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注重在公开内容上体现民意、在公开形式上方便群众、在公开过程中双向互动。二是在全区各单位推广法律顾问制,健全依申请公开法律顾问参与制度,完善拟稿、审核、答复等流程协商联动机制,依法依规、从严从实答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涪陵区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鹤凤大道38号,联系电话:023-72288599)。


相关新闻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