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

涪陵榨菜是重庆市涪陵区特产。涪陵榨菜选用涪陵特有的青菜头,经独特加工技艺制成鲜香嫩脆的风味产品,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

1980年,“乌江牌榨菜”成为新中国首个涪陵榨菜注册商标,并在1981年被全国榨菜优质产品鉴评会评为第一名,后被全国第二次优质产品授奖大会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银奖”,为迄今为止全国酱腌菜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最高质量奖项。2020年,乌江榨菜出口52国,全球热销150亿包。

涪陵油醪糟

涪陵油醪糟用糯米制成醪糟坯,下油锅,加芝麻,桔饼,核桃仁,油酥花生仁,蜜枣,白糖等烧煎,放入沸开水中煮沸即食,香甜可口,油而不腻,营养丰富。曾是民间待客的饭前饮品,客人进门,主人就煮上一碗油醪糟,或在油醪糟里煮上一两只荷包蛋,以表心意,这一待客方式在一些地方也有“喝开水”之说。

涪陵油醪糟享有“重庆名特小吃”的美誉,其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方坪茶

方坪茶,产地位于涪陵区荔枝街道方坪村,严格按照有机茶标准采制,运用独特的传统工艺手法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其原料上乘,制作精细、芽叶显毫、色泽绿润、栗香扑鼻、滋味鲜醇回甘;具有明目清心、益思醒脑、降脂去腻、消暑止渴、补充微量元素等保健功效。

百花潞酒

百花潞酒始于清朝嘉庆五年,曾具有“皇室御酒”的美誉。百花潞酒以优质高粱酒为基酒,配入人参、天麻、杜仲、黄芪、当归、砂仁、白芍等一百余味名贵中药材和冰糖、饴糖浸泡精制而成,具有滋补强身,补血益气,祛风除湿,开胃健脾,镇痛止泻等功能疗效。

蔺市特醋

蔺市特醋是巴渝民间传统名特产品之一,由民间传统酿造工艺,经大小五十多道工序,历时两年酿制而成。蔺市特醋传统酿造技艺始创于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距今已有百余年酿造历史,其纯正的传统古法酿造技艺是巴渝民间食醋行业中的“活文物”,凝聚着民族传统工艺的精华,蕴涵着丰富的科学、历史、人文以及社会价值,是历代涪陵酿醋技师们智慧的结晶,更是华夏传统酿造工艺中的一笔珍贵技艺遗产。2019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列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加以保护。

涪陵榨菜

涪陵油醪糟

方坪茶

百花潞酒

蔺市特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