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涪陵区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日期:2022-05-16
字 号: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新修订后实施的第一年。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部署安排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举办2022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经区政府同意,决定举办2022年涪陵区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1日—28日

二、活动主题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涪陵区政府

承办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科技局、区卫生健康委、团区委、区科协、区社科联

协办单位: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其他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有关企事业单位

四、主要内容

   (一)宣传科技规划政策

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及《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重庆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重庆市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涪陵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等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规划政策,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规划政策顺利实施,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科技规划政策落地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聚焦“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主题,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成果。加强科技安全宣传教育,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

   (三)开展科技系列活动

推动科研机构和科普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组织学校、科研院所、科普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 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五、主要活动

   (一)启动仪式活动

5月21日上午在涪陵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全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由区科技局、团区委、区教委、区科协等单位共同承办。

   (二)科普宣传咨询活动

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各自行业领域或辖区内的科普宣传咨询展示活动,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果,普及宣传公众关注的生产生活等热点问题的基本知识。

责任单位: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科研院所开放日活动

各科研院所要发挥自身科技资源优势,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科技平台开放日活动计划,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让公众走进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体验和感受科技魅力。各科普基地要充分发挥自身科普资源,围绕“走进科普基地”主题,组织开展1-3项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科普活动。

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气象局、渝东南农科院、区食药检所、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页岩气公司。

   (四)科技特派员行动

深化科技特技派员制度,选派对接科技特派员2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农村、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服务,推广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栽培、玉豆带状复合种植等先进适用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五)科技专家“进园入企”行动

组织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专家“进园入企”,对接服务全区各类企业,大力开展共建人才团队、组建研发机构、联合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化等专项行动,为企业技术创新“问诊号脉”,培育创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单位:区科技局、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六)健康咨询活动

组织全区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卫生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活习惯,构建崇尚科学、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科协、区中医药协会。

   (七)科普讲解大赛

组织开展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涪陵区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市比赛,进一步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八)青少年科技活动

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承办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重庆市级选拔赛,举办第24届涪陵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开展2022年重庆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素养。

责任单位:区教委、区科协。

   (九)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

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组织开展以“热爱科学、崇尚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涪陵赛区选拔赛,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区科协。

   (十)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

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组织高新区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讲解、企业科创板上市辅导讲座,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彰显涪陵科创成果。

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立足实际,注意节俭,讲求实效,精心策划组织各类科普活动。

   (二)制定活动方案

各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按照相关要求,制定活动方案,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各乡镇街道要同步举办科技活动周,策划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群众性科普活动。

   (三)做好安全保障

在举办活动中,要增强保密意识,加强科技保密工作。要严守安全底线,提前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做好现场交通、消防、安保、医疗、食品安全等方面工作,确保活动举办安全有序。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如届时疫情形势严峻,不适宜组织实体展览、线下活动,将推迟活动举办时间,待疫情形势好转后再行组织。

   (四)强化活动宣传

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宣传报道,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全面准确宣传科技活动周情况,提升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五)做好活动总结

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区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其他相关单位要对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于5月30日18︰00前将2022年科技活动周总结报告、开展情况统计表、活动影像及媒体报道资料通过电子邮箱报送至区科技局。

联系人:黄礼刚、陈洪莉

联系电话:023-72889072

电子邮箱:358266271@qq.com


附件:2022 年涪陵区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