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涪陵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9
字 号:

1月17日下午,参加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涪陵代表团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深刻准确、谋划措施扎实有力,是一个维护核心、不忘初心、顺应民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一致赞成市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表示,报告用“三个这一年”全面总结成绩,用“三个最”深刻领会经验,九个方面工作开展扎实,九个方面问题查找精准,十个方面工作打算安排详实,符合中央精神,符合重庆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群众期待,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改革创新有深度,改革创新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充分体现科学发展、主动作为的恒心和勇气。民生工作有温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工作措施有力度,坚持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充分体现积极进取、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自身建设有硬度,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充分体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气魄和决心。下一步,将稳住基本面、基本盘,在稳的前提下,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把稳投资放在更重要和更突出的位置,稳步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好发展和生态、发展和安全稳定,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书记周少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清清楚楚,谋划新一年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强,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时处处事事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找准了重庆发展定位,体现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去年“十四五”开局良好、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工作前瞻性突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今年工作,未来可期。他建议,市政府以及市级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强化涪陵对渝东北、渝东南带动功能”战略定位,加大对涪陵的支持力度,助力涪陵建设战略支点城市。

市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战略站位高、民生情怀深,三个“这一年”和九方面“扎实推进”让我们感受到过去一年成绩质量高、成色好,九个方面困难和问题分析实事求是,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十个方面工作安排科学精准,四个方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要求务实管用。涪陵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市“两会”精神,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坚持“科创+”“绿色+”,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稳住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等六个方面持续用力,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即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开放合作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他建议,在报告中加入“加快推动吉利、比克等新能源电池项目”“建设涪陵国家页岩油气与新能源科创产业园”和“两江新区至涪陵快速通道”等内容。

市人大代表、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表示,报告用“九个扎实推进”总结了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纷呈,谋划未来政治站位“高”、战略谋划“实”、实干导向“强”、民生底色“浓”,是一个凝聚人心、开创未来的好报告。当前,前进方向已明,大政方针已定,目标任务已清,剩下就是抓落实。涪陵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市“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涪陵实际,立足“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坚持“科创+”“绿色+”,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具体抓好六个“聚焦”,即:聚焦稳中求胜,狠抓经济运行调度;聚焦提质跃升,狠抓工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科技赋能,狠抓产业链创新链融合;聚焦项目建设,狠抓发展后劲;聚焦城乡融合,狠抓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聚焦底线红线,狠抓协调可持续发展。

市人大代表、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措施稳、安排实,对报告完全赞成。他建议,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发展等。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建议,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更加重视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政府作用。

陈恩之、杨作祥等代表在会上发言。

市经济信息委、市政府研究室有关负责人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听取审议意见。

(记者 杨莉菊 刘洋)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