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代表团积极建言献策 向大会提交建议32件
日期:2022-01-22
字 号:

1月20日,记者从涪陵区人大常委会随团工作组获悉,在渝参加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涪陵代表团代表共向大会提交建议32件,充分反映了代表们强烈的履职意识和饱满的议政热情。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会前的走访调研,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撰写议案,提出建议。

将重庆城轨快线涪陵线延伸至高山湾换乘枢纽

并纳入“十四五”开工计划

涪陵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将重庆城轨快线涪陵线延伸至高山湾换乘枢纽并纳入‘十四五’开工计划”的集体建议。代表团认为,涪陵作为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区”连接“两群”的重要节点,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担当更大使命、实现更大作为。目前,涪陵到重庆中心城区通行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高速公路和渝利铁路,高速公路通行成本较高,铁路班次较少且不能实现无缝衔接。在减少能源消耗、加强环境保护的国策及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前提下,作为绿色环保出行方式之一的轨道交通具有输送能力大、占用土地少,能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运输成本低、安全性较高等优势,涪陵迫切需要建设此类更为绿色高效便捷的交通联系,而本项目的建设也正是对环境保护强化的积极回应。

代表团集体建议,将重庆城轨快线纳入“十四五”开工计划,实现与中心城区轨道快线15号线、26号线的衔接,并在涪陵区境内规划设计慧谷湖、涪陵北、南岸浦、高山湾等4个车站,远期预留继续延伸至丰都的条件,以实现区域与城市轨道系统的有机共生,方便城市各主要组团、片区间的快速出行。

营造更好司法环境

保护民营经济组织合法权益

黄一峰是市人大代表,重庆市中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涪陵区工商联主席。他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在司法中面临纠纷多、案件多,恶意诉讼时有发生等问题。用机制、体制保护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进而助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很有必要。

黄一峰建议,对企业的相关案件集中指定法院进行集中管辖,降低企业应诉压力、节约司法资源。法院在查封、保全过程中,灵活处置,在保障债权人权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债务人日常生产经营,给予企业自救时间,保障企业继续生产,力保市场经营主体等。

在涪陵设立重庆中医药职业学院

秦少容是市人大代表、太极医药研究院研究员、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她认为,重庆现有的中医药高职院校较少,无法满足重庆中医药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涪陵区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生产基地和健全的中医医疗机构,是国家火炬重庆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在发展高质量中医药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现代中医药的发展及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中医药行业对人才专业技能的要求大幅提高,在涪陵筹设重庆中医药职业学院,是重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庆职教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秦少容建议,市教委将涪陵区设立重庆中医药职业学院纳入市级“十四五”规划,积极与教育部沟通,尽早启动学院筹建工作。

延长退耕还林补助期限

提高退耕还林补助标准

陈德会是市人大代表、重庆群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涪陵区马鞍街道金银社区原党委书记。她认为,按照现行政策规定,2017年以后,退耕还林项目补助将陆续到期,届时退耕农户不能再享受退耕还林补助。在严禁“耕地非粮化”的政策大背景下,以前参加退耕还林的农户不能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因此,当前面临农户参与退耕还林工程意愿降低、已参加的农户可能毁林复垦再来享受地力保护补贴等问题,对长期以来取得退耕还林成果和未来水土保持带来风险。

陈德会建议,再延长退耕还林补助期限,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延长一轮,执行退耕还林补助标准不变或适当提高。

(特派记者 杨莉菊)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