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涪陵代表团全体会议召开 审议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1
字 号:

1月20日上午,参加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涪陵代表团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方国军、傅云、胡涛等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列席会议。

王志杰表示,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全面、亮点纷呈,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法治公平正义、顺应人民期待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两个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履职尽责亮点多,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重庆建设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民服务措施实,围绕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妥善化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彰显了法治的温暖和力量;自身建设成效好,聚焦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强化审判权力的自我制约监督,体现出法院人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的精神。市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平安建设更有实效;自觉把检察事业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服务,服务大局更有作为;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推动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维护法治更有力度。他还就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保护市场主体、深化公益诉讼等方面提出建议。

刘忠表示,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求真务实,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对报告内容完全赞同。市高级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推进平安重庆、法治重庆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取得优异成绩。市检察院不折不扣履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措施到位,依托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到位,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到位,依托政治引领打造高素质干警队伍到位,成绩可圈可点。他还就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服务经济发展和回应人民期盼等提出建议。

李景耀表示,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集中呈现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成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展现了新时代的新作为,对报告完全赞成。他还就解决执行难、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黄华、方国军、傅云、胡涛、杨作祥、黄一峰、陈恩之、陈德会、朱丽沙、段治光、蒋丰陵、田杰、秦琼、陈瑜、龚崇燕、秦少容等代表也作了发言。代表们对过去一年来“两院”依法履职尽责给予肯定,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听取审议意见。

(特派记者 杨莉菊 刘洋)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