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涪陵代表团全体会议召开 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1
字 号:

1月19日,参加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涪陵代表团按照大会日程安排,酝酿提名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酝酿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书记周少政,市人大代表、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方国军、傅云、胡涛等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列席会议。

周少政在审议时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报告政治方向把握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服务大局意识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把党中央和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民履职工作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民生热点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志杰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体现时代要求、彰显法治精神、反映人民意志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总结工作实事求是,亮点纷呈,谋划工作精准科学,重点突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充分体现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立法工作高质高效、监督工作精准聚焦、代表工作更加扎实,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战略布局的坚定决心;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矢志服务民生的为民情怀;在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履职、服务大局发展的责任担当。中共涪陵区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主动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还就升级建设涪陵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建议。

刘忠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高屋建瓴,是一个客观、公正、务实的好报告,对报告完全赞同。报告政治方向把得稳,通篇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重点任务落得实,充分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彰显了其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的时代担当。立法工作盯得牢,紧扣高质量立法新要求,对过去一年全市立法工作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监督工作抓得紧,贯彻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契合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主题。代表工作做得细,推动代表议案建议高质量办理,更好地服务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工作入细入微、成效显著。他还就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提出建议。

李景耀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通篇围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人大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履职行权有担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增添动力、注入活力。为民服务有情怀,立法工作广纳民智,代表工作合乎民意。完全赞同。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稳妥有序开展工作,建好“四个机关”,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督促指导,全面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他还就加大对代表团全团建议的督导督办等提出建议。

黄华、方国军、秦少容、蒋兆华、朱丽沙、黄一峰、陈德会、田杰等代表也作了发言。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肯定,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特派记者 杨莉菊 刘洋)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