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媒体解读 | “科创+” “绿色+” 双驱发力 推动涪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3-15
字 号:

今年全国两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我市传统工业大区,涪陵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近年来,在推动产业转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涪陵区有哪些创新举措?2022年3月13日,记者采访了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

重庆日报:工业是涪陵的根基,涪陵区是如何以创新为引领,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

王志杰:我们围绕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科创+产业”为导向,着力构建“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推动科创投入、科创产业、科创平台、科创企业、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六个突破”。

目前,涪陵高新区升级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有序推进、今年预计规上工业产值将突破1500亿元,白涛新材料科技城加速向千亿级园区迈进、今年预计规上工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慧谷湖科创小镇建设拉开序幕,8个产业科创基地均由区领导挂帅推动,业内有特色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到121个。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660亿元、增长22%;获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户、智能工厂14个、数字化车间43个,数量均居全市区县第一。

重庆日报:在推动制造业升级进程中,涪陵如何保持环保治理同步跟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王志杰:我们围绕建设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快调整以绿色低碳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通过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不断提高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比如,我们认真落实国家能耗“双控”政策,引导企业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科技、新装备,实施页岩气钻井平台“油改电”等节能改造项目38个,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截至去年底,涪陵建成国家绿色工厂5个,市级绿色工厂6个,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个,均居全市区县前列。

重庆日报:涪陵规上工业产值已经迈上2200亿元台阶,下一步,涪陵将如何发挥产业优势,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高地?

王志杰:我们将坚持“科创+”“绿色+”,围绕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大力实施工业“十百千万”工程,扎实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园区“扩面提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五大”行动,推动实现工业增加值、领军企业、上市企业、智造企业、研发创新“五项倍增”;同时进一步叫响做亮涪陵“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品牌,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6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重庆日报》报道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