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日期:2022-05-13
字 号: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当日,涪陵区多个部门单位开展主题活动,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

崇义街道

5月12日,涪陵区崇义街道皮家街社区联合城八校组织该校全体师生开展防震减灾日活动暨防地震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避灾技能,提高学生的防震自护和面对地震逃生自救的应对能力。

演练中,随着警报响起,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沉着应对,或双手抱头,或头顶书包,迅速躲避到桌下进行避险。待“安全撤离”警报响起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紧急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区域。各通道重要位置均有老师指挥学生安全撤离。师生迅速从教室按照指定逃生路线安全有序撤离至操场。整个演练过程快而不乱,紧张而井然有序,让学生了解地震常识,掌握地震发生时不同场合如何自保。

此外,该校进行演练后,各班班主任还为学生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进一步加强师生对防灾减灾的认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通过本次演练,普及了防震、避震、逃生安全知识,大大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江北街道

5月12日,涪陵区江北街道在点易社区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互救知识,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护基本技能,发放居民日常急救手册,防灾避灾知识手册等,使居民不断增强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过往居民纷纷表示,通过宣传活动,充分认识到防震减灾对自身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发生灾害时的处理方式,提高了大家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江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防灾减灾的多样化宣传,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氛围。

龙桥街道

5月12日,涪陵区龙桥街道组织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农服中心、规资所、派出所等单位,在北拱场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强化居民防灾减灾意识。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居民参与度非常高,积极学习实用防灾减灾小知识。此次宣传共发放纸质宣传资料800余份,宣传布袋、小扇子各100余个(把)。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升了居民防灾减灾素质,增强了居民防灾减灾意识。

清溪镇

5月11日至12日,涪陵区清溪镇利用两天的时间,在全镇上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综合减灾能力。

5月11日上午9时,清溪镇在该镇丰收村4组苞谷湾(小地名)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分综合协调组、紧急抢险组、监测调查组、后勤保障组、医疗卫生组、治安保卫组等6个组。演练模拟苞谷湾在遭遇三次集中降雨后发生山体滑坡,3人被困。接到救助电话后,丰收村立即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各组按照工作职责,迅速进入现场,对地灾点进行实地监测、组织群众撤离、抢救伤员、搜索被困群众、进行现场交通管制等,做到了遇险不慌、动作迅速、紧张有序。通过此次演练,既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又检验了应急救援抢险队伍。

5月12日,涪陵区清溪镇政府组织镇综合执法大队、消防站等多个部门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

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加强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创新方式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定期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掌握避灾自救技能,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综合减灾能力,让知识成为守护生命的力量。

龙潭镇

5月12日,涪陵区龙潭镇应急办联合农业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规划与自然资源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平安办等部门举行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当日,龙潭镇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活动现场,通过发放知识宣传彩页、购物袋、现场宣讲演示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地震与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气象灾害、山洪、泥石流等防灾减灾相关政策法规,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此外,龙潭镇还广泛利用辖区内的电子横幅、LED户外屏、广播、宣传海报等形式进一步扩大防灾减灾宣传,提升群众避灾自救互救能力。

此次活动循环滚动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悬挂电子横幅20余幅,张贴发放宣传海报和宣传彩页5000余份,受教群众1000余人。

新妙镇

5月12日,在涪陵区新妙镇中心小学校,近两千名师生进行了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以此提升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随着警报拉响,孩子们迅速躲到课桌下,大家都有意识地蜷曲身体、降低重心,保护好头部。当疏散警报响起,各班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按照指定的安全出口,向操场方向撤离。全体师生仅用不到2分钟的时间便安全到达集合地点,整个过程快速、安全、有序,为科学应对校园安全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演练结束后,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地质灾害相关知识,以及避险、自救常识。

该校学生朱峻翰说:“通过演练,我学会了很多面对突发情况的逃生技能,如果遇到类似情况,我既能保护自己,还可以帮助其他同学。”

廖维 实习记者 张旭睿 记者 洪俊 冉冉 周庆 夏林 张小燕 蒋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