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涪陵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日期:2022-05-14
字 号:

5月11日,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金彪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深入涪陵企业、学校、福利院等,实地考察调研对口支援工作。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一同调研。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省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旭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奎,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锋,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罗治洪参加。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钟涛陪同。

位于涪陵白涛新材料科技城的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是2010年建设的浙涪经贸合作项目。陈金彪一行走进厂区,听介绍、看产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制造等情况。陈金彪对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对口支援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要积极作为,在对口合作工作中实现更好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助推浙涪两地合作走深走实。

浙涪友谊学校于2004年由浙江省捐资建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亲自为该校奠基。走进学校,陈金彪一行查看学校“感恩园”、开放式图书苑等,详细了解学校建校历史、师资力量、办学特色等情况。得知学校强化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嘱托、勤奋学习、健康成长、报效祖国,他表示肯定。他说,浙涪友谊学校的建设,凝聚着党对三峡移民子弟的关心关爱,学校的发展得到了浙涪两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打造一流品牌学校。希望浙涪两地加强合作,在师资队伍、教育经验等方面深入交流,不断推动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涪陵区社会福利院成立于1980年,主要为孤残儿童、特困老人以及社会老人提供集中供养服务。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捐资800万元改造福利院设施设备。陈金彪详细了解福利院运营管理情况,与院内老人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他说,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扎实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全力改善养老条件,完善养老服务保障,让老年人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

陈金彪在调研中指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与涪陵区结下了深厚情谊,两地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互学互助不断加深。这次到涪陵学习考察,看到涪陵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变化和显著成绩,我们深受感动、深受启迪。他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继续抓好对口支援项目建设,加大帮扶力度,确保产业发展持续稳定、民生工程建设造福当地百姓。希望进一步推进浙涪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在产业项目、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化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向东向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渝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浙江省长期以来给予重庆特别是涪陵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长期以来,浙渝两地关系密切、情谊真挚,双方在经济合作、无偿援助、干部交流、人才培训、劳务输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衷心希望浙江省一如既往地关心重庆发展,继续加大对涪陵等地的支持力度。我们将以对口支援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举措,拓宽交流合作深度广度,构建互利互赢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新一轮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典型示范,努力开创新时代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

王志杰表示,浙江省30年来对涪陵的倾情帮扶和无私援助,涪陵人民永远铭记于心、感恩在怀。涪陵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珍惜对口支援机遇,在产业发展、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与浙江加强合作,学好用好浙江经验,做细做实帮扶项目,用心用情服务浙企,切实把浙江的支持帮助转化为推动涪陵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绩回报浙江人民的关心厚爱。

据了解,开展三峡移民对口支援工作30年以来,浙江省累计实施对口支援经济合作项目107个、到位资金230.31亿元,安置企业职工和移民2万余人次。实施公益事业建设项目1024个,到位无偿捐赠资金4.27亿元。接收涪陵干部挂职锻炼533人次,吸纳移民劳务输出2万多人次,接收涪陵农村移民外迁安置350户、1419人。在浙江省的大力帮扶下,涪陵移民实现“搬得出、安得稳、逐步能致富”目标,有力推动了涪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莉菊 吴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