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率队来涪调研重点产业发展工作
日期:2022-05-17
字 号:

谭家玲一行在王志杰、刘忠等陪同下

调研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5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率队来涪陵走访企业、调研重点产业发展工作。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作用,带动稳企业、稳产业、稳就业,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努力构建现代产业经济新优势,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江涛、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吴景明,副主任廖庆轩,市经信委巡视员潘成彬,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区领导傅云、胡涛、刘加胜参加。

在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谭家玲一行详细了解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历程、装备水平、技术创新、环境保护、能源供应等情况。她说,要聚焦页岩气开发、利用技术和装备制造梳理产业链,以全产业链思维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培育“页岩气”产业链企业上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深耕页岩气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产业集聚,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企业要展现央企担当,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深化央地政企合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走进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谭家玲听汇报、看车间,实地了解企业药品研发、产业带动、智能制造等情况。得知藿香正气口服液等藿香正气系列产品连续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四至第九版)》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她说,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独特优势作用,加快研发新方新药,严把药品生产、物流配送、经销等各个关口,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疗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药品。要以健康为中心,抓住中医药事业振兴、大健康产业发展等机遇,不断提升研发水平,加速儿童、老人用药等新药品研发,开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太极中药,扩大产业布局。要加大中医药和品牌宣传力度,进一步讲好“太极”品牌故事,持续提升产品市场覆盖率和品牌影响力,服务健康中国事业。

来到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谭家玲深入生产车间,仔细询问机制改革、产品创新、生产工艺等情况。她说,要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在“降焦去害”、降本增效、提档提质上再下功夫,满足群众需求,带动就业增收。

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是目前重庆市内除两江水土数据中心外唯一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专业级数据中心。谭家玲深入了解华为工业互联网、华为城市云建设,仔细询问中心运行、管理等情况。她指出,要高度重视数字资源,用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为企业、为产业链、供应链赋能。要强化大数据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训,打造一支懂得大数据、善用大数据、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干部人才队伍。企业要发挥技术优势,搞好设备运维和技术服务,确保数据安全、运行稳定。

在涪陵榨菜集团,谭家玲参观了涪陵榨菜历史文化陈列馆以及企业智能化生产线。她指出,企业要进一步密切与合作社和菜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要围绕人们对高品质生活和生命健康的新需求,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创新开发更多特色食品和产品线,催生新消费,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引领榨菜特色食品产业链做强做大,把涪陵榨菜的品牌做得更响。

谭家玲在调研中指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与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的融合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让广大群众在大数据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立足页岩气、中医药、榨菜、新材料、新装备等产业优势,认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落实专班服务企业、排忧解难,以稳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方向,梳理重点特色企业和重点产业图谱,不断拓展创新链、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推动产业强城、产业兴村、产城融合、产村一体。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调度保障,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全面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记者 杨莉菊 吴芳 魏东)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