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区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演练
日期:2022-05-20
字 号:

5月18日,涪陵区在区委会议中心开展突发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演练,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应急预案细节,全面提升疫情应急处置和联防联控能力。

涪陵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长王志杰参加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指挥部执行总指挥长刘忠,区委副书记喻显镔等指挥部副指挥长参加。

本次演练以桌面推演方式,针对“零星散发疫情、小规模疫情、较大规模疫情、大规模疫情”四个不同阶段进行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应急演练,包括发现报告、平急转换、三公流调、排查管控、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及医疗救治、三区管控、交通管控、区域静态管理、全域静态管理、人员和物资保障等环节。演练中,各环节要素齐全、流程规范、程序严谨,所有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能够科学精准、快速高效处置疫情,完成了演练任务。

王志杰指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力、流程清晰,参演人员响应及时、处置有序、行动迅速、统筹有力、责任落实、应急有效,达到了以练促战、以练强能、以练促改的目的,应急预案做到了管用、可懂、可操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王志杰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做到“管住第一、以防万一”和“四应四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对照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加快完善“1+14+1”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开展“实战演练+桌面推演”,进一步补齐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物资储备等关键环节短板,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行动、有效处置。要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五长制”联动机制,发挥好社区、物业、志愿者、居民等方面作用,把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打通基层治理及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堡垒。要健全完善各类抗疫力量人员台账,抓好统筹调度,强化应急人员储备,确保在静态管理时市民生活必需品运得畅、供得上、送得到,做到“静”得有序、“动”得有效。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安全生产、自建房安全、危化品、建设施工、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领域工作,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刘忠指出,要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织密基层“网格化”治理网眼,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要强化应急人员储备,抓好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人员储备,进一步充实应急力量,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岗、细化到人。要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全力做好医疗生活物资储备,加强统一调配和统筹协调,确保各个环节畅通有序、各种物资及时供应。要强化封控区管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推动“静态管理”动态化,全面摸清底数,主动靠前服务,保障好群众生活、就医等需求。要进一步完善规模性疫情处置预案,落细落实各分指挥部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坚决果断、快速有效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疫情防控分管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医疗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观摩。各园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等在分会场观摩。(记者 杨莉菊 吴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