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区召开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2022-06-23
字 号:

6月21日,涪陵区召开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邱家上院修复及新建综合展馆概念设计方案。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涪陵区领导杜海波、靖开媛参加。

王志杰指出,榨菜是涪陵响亮的第一名片,建设好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榨菜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守住守好涪陵历史文化的根脉,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加强文物资源发掘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邱寿安故居遗址修复,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保护传承好榨菜历史文化,精心做好展陈设计,讲好讲新涪陵历史文化故事,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绽放时代光彩。要加强规划布局,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强化邱寿安故居遗址与周边环境一体打造,统筹好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与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长涪汇”城市会客厅等文旅景区与沿线商贸街区规划建设和品质优化,让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将以榨菜创始人邱寿安故居为依托,通过环境整治、邱寿安故居(邱家上院)建数字化模型、邱家榨菜作坊布展等,打造一个集榨菜种植、加工、参观、体验于一体的山水田园农家小院。

涪陵区级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莉菊 吴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