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51.3万人次 这场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直播爆棚
日期:2022-06-28
字 号:

2022年涪陵区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大型公益直播现场

“选院校还是选专业?”“填报志愿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6月27日,由涪陵区教育委员会、涪陵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涪陵区教委机关党委“圆梦高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协办的2022年涪陵区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大型公益直播举行,累计吸引51.3万人次参与线上观看。

当天,考生和家长通过进入直播间留言、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与涪陵区招办副主任黄海廷、区教委高招科科长李国瑜交流互动。两位专家结合多年积累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经验,与考生和家长就新高考的“3+1+2”模式下如何填报好高考志愿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等热门问题进行深入阐述、交流、互动和答疑。

本次直播从当天上午10点开始,持续至下午2点,气氛热烈。广大听众、观众通过涪陵人民广播电台FM103.4、FM101.1、“涪陵发布”视频号、“涪陵发布”抖音号、“涪陵发布”微博、“爱涪陵”APP等收听收看直播,全网点击量达51.3万人次,点赞量超过20万,直播期间,所有平台共收集到各类问题1万余个,专家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共计回应咨询2700余人次,得到广大网友、考生、家长们好评。(记者 喻文萱)

□ 新闻链接 

专家答疑摘录

1. 如果刚上本科线,是选择本科,还是好就业的专科呢?

专家:分数在专科和本科之间徘徊的情况下,建议从未来发展、就业前景、家庭条件以及校园氛围等方面综合考虑。如果自己想要文凭今后能给自己一个高门槛的话,就选择本科院校,哪怕专业差一点,也还有改变的机会。专科院校好就业的专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2. 优师计划和公费师范生的相同点和区别分别是什么?

专家:两者的相同点是皆可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获得国家提供的补助生活费以及履约任教服务年限皆为6年以上;区别是“优师计划”的学生毕业后,必须回到签约承诺的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任教,而公费师范生并没有定向地区就业要求。

3. 提前批志愿和本科批志愿可以同时填报吗?

专家:可以,提前批志愿和本科批志愿并不冲突。

4. 同分情况下,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专业?

专家:如果考生没有明确的专业志向,或者大学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的,宜选择院校优先;如果考生有明确的专业志向,或者大学毕业后打算直接就业的,宜选择专业优先;如果考生对地域等有特殊需要的,可以从其需要选择。

5. 如何有效避免滑档?

专家:在填报志愿之前,认真了解志愿填报规则;认清自身成绩,知道自己在全市考生中所处位次;结合高校及专业历年录取情况,制定冲、稳、保志愿填报策略,合理评估可报考院校范围。值得注意的是尽量填满志愿,而且要选择服从调剂,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地避免滑档。

   (摄 何乾健  记者 喻文萱 整理)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