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页岩气田推行“手指口述” 强化安全管理
日期:2022-08-05
字 号:

近日,在涪陵页岩气田修井现场,采服中心涪陵经理部试油135队员工柳海芹、陈刚一边大声念着操作要领,一边操作液压钳和轮通,每完成一项,就大声提醒,配合默契,队长汪胜波在一旁全程监控施工。

这是涪陵页岩气田全面推行“手指口述”操作法的一个镜头。

涪陵页岩气田产建范围大,涉及工种庞杂,且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高。今年以来,涪陵页岩气田各参建单位充分结合现场施工实际,全面推行落实“手指口述”操作法,确保气田安全平稳开发。

涪陵页岩气公司完善HSE管理体系,细化完善各类操作规程,常态化开展制度执行和操作规程适用性检查评估。强化“手指口述”操作法培训,通过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召开晨会、安全生产会、全员大讨论等,宣传贯彻指导“手指口述”操作法,今年已累计开展各类安全培训34场次2560多人次。与此同时,公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管理人员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现场抽查、视频抽查、开工验收等办法,仔细检查一线员工安全操作规范、运用“手指口述”操作情况等,每周召开生产会通报检查情况,每周总结点评。

复兴区块属凝析油气开发,具有挥发性大、闪点低、易燃易爆等特征,安全风险较高。涪陵页岩气公司派专业管理人员在现场驻点,制定凝析油和轻烃安全储存转运操作规程,严格规定装油现场必须有醒目的防火防爆标识、气温超过35℃不能装油、罐车进入装油场地必须接好静电接地仪、罐车装油后必须静置30分钟才能开走等等,并写进“手指口述”操作法,要求一线员工和拉油司机认真执行,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确保复兴区块安全开发。

各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管好各自“责任田”,完善钻前、钻井、压裂、试气等各项操作规范和清单,针对清单中的每项操作,制定手指部位、口述内容、操作步骤、确认人员等操作详单,确定相应的手指口述操作流程,严格按照流程认真执行。重点对施工现场吊装作业、交叉作业、压裂试气施工、大型修井作业等,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强化“手指口述”操作法执行力度,提升全员安全操作水平。

小刘是一名井下测试员工。自从队上推行“手指口述”操作法,他每次安装试气设备、井控设备时,像“唱票”一样,一边念,一边操作,提高了精气神,减少了失误。

“‘手指口述’操作法可消除操作人员麻痹大意思想,对集中操作人员注意力、提高操作精确度具有显著促进作用。”涪陵页岩气公司安全环保管理部负责人说。(戴莹 记者 刘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