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这些涪陵人成为市“新时代好少年、好老师、好家长”
日期:2022-08-11
字 号:

近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六部门联合开展的重庆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好老师、好家长”学习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涪陵区有10人上榜。

涪陵区江东街道凉塘小学校骆诗琦、涪陵区长江师范学院附中况璐含、涪陵城区第六小学校王艺焯被授予“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涪陵区级机关幼儿园吴先惠被授予“新时代好校长”称号,涪陵城区第七小学校周静、涪陵第十八中学校惠馨被授予“新时代好老师”称号,涪陵区清溪镇中心小学校杨进英、涪陵区南沱镇中心小学校杨云被授予“新时代好辅导员”称号,涪陵十四中学生家长刘娟、涪陵城六校学生家长刘先玲被授予“新时代好家长”称号。

经过区县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全市共评选出“新时代好少年”100名、“新时代好老师”100名、“新时代好辅导员”50名、“新时代好校长”50名、“新时代好家长”50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选树典型、宣传推广、示范引领等方式,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新闻延伸

骆诗琦:“播撒科技春雨”的科创好少年

今年10岁的骆诗琦是江东街道凉塘小学四(3)班学生,她勤学善思,尤其酷爱科技,喜欢动手动脑的她一有课余时间就钻进了学校的科技小院,成为学校里有名的“科技小能手”。

骆诗琦善于洞察大自然,将《昆虫记》的知识用于实践,从2021年9月份至今,用三角梅的茎进行扦插,美化校园,探究生长过程,荣获“第37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三等奖”。她热爱生活,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废寝忘食地研究“水果智能分拣装置”,获“第十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铜奖”和“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研究的创意机器人作品“智能家居管理物联网机器人”获“第37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重庆市第十届中小学科技节,骆诗琦被授予“科技小能手”称号。

在同学们的眼中,骆诗琦的优秀还不止于此,她热爱集体,对待老师礼貌有加,对待同学友善和睦,还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小朋友,主动捐出压岁钱支持抗疫活动,送课外书给山区学校的孩子,积极参加养老院陪伴老人活动……一路成长一路歌,小小“发明家”用自己的爱心、恒心和努力,托起美好未来。

况璐含:为重庆轮滑队打下“半壁江山”的运动好少年

今年15岁的况璐含,是涪陵区长江师范学院附中的一名学生,因从小语言和智力发育相比同龄人有些迟缓,被评定为智力三级残疾。体育是为她人生打开的另一扇窗。

她从小喜欢体育运动,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游泳、骑单车、轮滑、拳击等多项体育运动,正是体育运动锻造了她乐观向上、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2021年年初,家人将况璐含送到涪陵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进行专业的轮滑训练。站立、慢走、滑行、刹车每个步骤对于况璐含来说并不容易,经常摔得鼻青脸肿,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掉,她咬咬牙又重新站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况璐含在轮滑路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在2021年6月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特奥轮滑比赛中一鸣惊人,取得了四金两银的好成绩。在2021年10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再次大放异彩,拿下5块金牌,为重庆轮滑队打下了“半壁江山”。

15岁,花一样的年华,未来的精彩人生,还有一个又一个赛场等待着她去拼搏,去书写新的辉煌。

王艺焯:多才多艺的美德好少年

热心公益、多才多艺是同学和老师对王艺焯的一致评价。

王艺焯是涪陵区城六校四年级学生,她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多次荣获学校“三好学生”“学习小能手”“劳动小能手”“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她喜欢朗诵和演讲,从上小学起,便开始在学校的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晨间广播时为同学们宣讲红色故事,还多次参加全国、全市、全区各种演讲朗诵比赛,在“中华魂”“红岩少年”读书活动中获得市、区级一等奖、最佳选手等称号。她热心公益、热爱劳动,主动担任禁毒宣讲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禁毒知识,制作精美PPT,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毒品的危害,让大家远离毒品;在图书馆,她帮助管理员对图书进行整理、上架、接受咨询解答,成为了一名图书管理志愿者;在两江广场,她向过往市民发放《保护母亲河 共建文明城》宣传单,号召广大市民爱护母亲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她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建文宣传、社区送春联、养老院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她还喜欢文艺和运动,短跑、篮球、跳绳、游泳、钢琴、舞蹈、书法和绘画,都是她很擅长的,她一直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记者 周庆)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