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千方百计抓好抗旱保苗 确保青菜头应栽尽栽
日期:2022-09-21
字 号:

近日,涪陵区委副书记喻显镔到蔺市街道大桥社区、新妙镇平政村、清溪镇建设村、百胜镇紫竹村、石沱镇青春村,调研青菜头育苗播种工作。

喻显镔到各乡镇街道应急集中育苗现场,实地察看青菜头播种、土壤墒情、灌溉供水等情况,认真听取播种进度、农机服务、田间管理等工作汇报。他说,青菜头是全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各级各单位要把育苗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采取集中育苗与农户分散育苗的方式,千方百计抓好青菜头抗旱保苗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旱情造成的影响。要充分发挥各类水利设施作用,及时补齐补足抽水机具,强化喷灌等技术运用,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要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扩大育苗面积,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持续提高亩产效益。要加强农技指导,强化田间管理,做好遮阳保墒、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青菜头应栽尽栽,为今冬明春青菜头丰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任杰 记者 周庆)

□ 相关新闻

农技专家进村指导青菜头应急集中育苗

9月19日,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组织农技专家到江北街道二渡村,实地察看、指导青菜头应急集中育苗工作。

“大爷,你家今年育了多少青菜头苗?”“今年有6亩地,刚刚完成播种。”在二渡村村民赵振明的青菜头育苗播种地里,农技专家了解播种情况。

据了解,每年白露前后是青菜头播种育苗的黄金期,但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今秋青菜头适时播种育苗带来严峻考验。为此,区上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秋全区青菜头应急育苗工作;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农用抗旱物资,全力保障青菜头育苗灌溉用水;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全力抓好资金统筹安排,对集中育苗进行补贴;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渝东南农科院特别安排了技术人员,对各乡镇街道集中育苗点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确保育苗成功率。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已完成青菜头育苗播种29000余亩。在此基础上,区上还下达了应急集中育苗播种任务5050亩,目前已完成应急集中育苗播种3000多亩。

在二渡村青菜头应急集中育苗播种现场,农技专家实地察看了土壤墒情、节水灌溉、菜苗长势等情况后提出,青菜头应急集中育苗基地要选在土壤肥沃、水源条件好、设施设备齐的地方,强化田间管理,确保青菜头顺利出苗移栽。

“青菜头作为我村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村民们种植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江北街道二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江介绍,面对今年育苗播种遇到的困难,村民们积极应对,目前全村青菜头育苗播种完成率已超50%。下一步,村上在确保播种面积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育苗后期管理,确保青菜头丰收。

(记者 夏林 陈仲伦)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