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长江师范学院慧谷湖科创实验班在涪陵揭牌
日期:2022-09-26
字 号:

长江师范学院慧谷湖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

9月21日,长江师范学院慧谷湖科创实验班在涪陵区正式揭牌。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发起人、重庆智能建造研究院院长李泽湘作专题讲座,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大勇参加揭牌并致辞。希迪智驾首席执行官马潍,重庆大学智能建造实验室主任刘界鹏,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伍,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区领导傅云、曾庆明参加有关活动。

王志杰代表涪陵区四大班子向慧谷湖科创实验班的揭牌表示祝贺,向李泽湘团队对涪陵发展的指导帮助和长江师范学院对涪陵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涪陵区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认真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扣绿色低碳、生命健康、智能科技3个产业方向,构建“1+2+3”产业科创体系,坚持“科创+”“绿色+”,通过科创赋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希望慧谷湖科创实验班早日结出科创硕果,培育一批科创人才、科创团队,孵化优秀科创企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涪陵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黄大勇说,慧谷湖科创实验班的成立,是落实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新工科建设、增强高校科创供给能力的实践之举,是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开辟新工科建设“试验田”的探索之举,是培养引领“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的应然之举。长江师范学院将举全校之力,全力以赴加强慧谷湖科创实验班建设,加强顶层谋划,完善制度设计,建立保障体系,高质量推动创新型科创人才培养取得实效,为地方高校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贡献长师蓝本,为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揭牌活动现场,李泽湘以“新工科教育:从大学生到产品经理/创业者的必由之路”为题作专题讲座,带来了一场思维盛宴。李泽湘从全球科技企业发展的故事谈起,从自身经历和感受出发,为大家解密了从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工程师,再到杰出产品经理/创业者的“成长密码”;用详实案例生动讲述了新工科教育的实践和探索之路。李泽湘表示,代工时代、山寨时代、转型时代,这些名词代表着大湾区制造业40年的发展,也是国内制造业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如今普遍面临C端产业产品创新能力不足,B端产业利润空间有限的困境。我们的制造业要突破,由年轻人主导的C端产品创新必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新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新制造”就要像硅谷一样,依靠年轻的创业者打造一批又一批的品牌,并且以这些C端的品牌去带动B端的材料、核心部件、装备甚至工厂,从而构成我们自己完整的制造生态体系。未来的东西是把用户需求跟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实现“新制造”,需要一个新的教育体系来培养产业所需要的人才,而这就是新工科教育。它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培养年轻优秀的产品经理,甚至企业创始人,20多岁是做创新创业最好的年纪。新工科教育就要解决如何把20多岁的学生培养成顶级的工程师和产品经理。一个出色的产品经理,他们与工程师的不同之处在于能够将工程跟应用场景、商业价值、市场需求等紧密结合起来,让技术的力量得以充分发挥。创业者除了具备以上能力以外,还需要学会组建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并在项目不断优化迭代过程中,始终成为企业的创新核心支柱。新工科教育改革的目标就是为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力赋能,创新机制培养并打通从卓越工程师到产品经理再到创业者的渠道。新工科背景下的大学教育要符合时代的新要求,通过交叉、结合、跨学科的教育教学方式去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中将创新创业思维融会贯通。李泽湘通过介绍港科大3126实验室、Olin商学院、深圳科创学院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革新课程体系、激发学生思维的重要性,通过介绍XbotPark在重庆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成功落地经验阐述了新工科建设思路的可操作性。分析了目前新工科教育的机遇和挑战,希望用新工科教育结合XbotPark的科创支持体系,把新工科教育、科创训练营、创业探索到孵化都能一条线连起来,构造一个端到端的硬科技创业生态体系,从而帮助更多有创业理想的年轻人达成愿望。李泽湘的专题讲座为如何办好新工科教育提供了经验样本,让与会人员备受鼓舞、深受启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校企地三方合作建好长江师范学院慧谷湖科创实验班、科创学院、联合开展新工科教育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就依托慧谷湖科创小镇,如何建好重庆智能建造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在智能建造、智慧农业、智慧矿山、智慧交通、科创教育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进行探讨。(文/记者 杨莉菊 吴芳 记者 何乾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