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国资国企系列报道之二国资国企监管的密码:543
日期:2022-10-01
字 号:

涪陵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厅

涪陵区国资国企监管经过多年深入探索实践,取得了大量有效经验,形成了一套契合涪陵国资国企发展实际的监管密码:543。

得益于此,三年多来,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2019年的2281亿元增长到2022年8月的275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连创新高。2022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100.4亿元、利润总额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8%、36.0%,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区县国资最前列。

密码“5”——扎实开展“五清工作”

清资产。全面清理企业经营性、公益性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挂牌处置租赁闲置资产近3万平方米,为盘活存量打下基础。

清企业。清理长期亏损企业、参股股权长期无收益企业和已无实质投资价值的僵尸企业,近年累计达30余户,堵住企业管理漏洞。

清边界。进一步厘清政府委托事项与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行为的债务边界,严防企业在债务中“塞私货”。

清遗留。清理“应破未破企业”、改革留守组、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产权划转国资委等工作,化解遗留问题,推进集中监管。

清风险。清理国企之间相互担保、带息负债及应收账款,防范化解次生债务风险,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密码“4”——突出抓好“四个重点”

抓制度建设“打基础”。积极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职能转变,印发权力责任“两张清单”,先后出台财务、产权、人事、考核等各类规范性文件20余件,国资国企监管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营运情况制度,促进了国企管理公开化、透明化。

抓融资债务“控成本”。建立“一企一策”风险化解协调机制,“长短结合、高低互换”调整企业融资结构,有效放大了企业融资使用效率,分项制定资金控制、资金成本、还本付息三项预算。3年来,涪陵区国企平均融资成本低于全市区县1个百分点左右。

抓合规性审查“防风险”。做好重大生产经营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严控虽符合主业但只扩大规模、不增加效益、不提高竞争力的并购投资,一体防范和化解生产经营等各类风险。

抓激励体系“增活力”。严把超额分享比例、分享对象、兑现方式等关键点,积极推进超额利润分享试点,着力构建长期、健康、稳定、集中的薪酬分配体制,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密码“3”——建立财审“三项机制”

政府财务总监、外派监事一体化管理机制。把区政府委派到国企的财务总监作为国资委外派监事,全面参与企业经营决策、从严审核政府投资资金,并根据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三年来,累计审减项目资金9921万元,拒签合同237份,涉及金额6.5亿元,提出建议645条,采用率达95.3%。

三级联动内审机制。在日常内审管理中,区国资委、国有企业及所属子企业建立内部审计联动机制,展开国资委对集团、集团对子企业、子企业交叉等3个纬度的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决算审计前、中、后三个关卡,突出审计结果运用,实现了审计结果数据、国企考核数据、企业决算数据“三合一”。目前,区属国企内审工作已由被动应付变为主动开展,审计的经济监督、经济评价、经济鉴证、问题提示功能日渐凸显。

审计结果运用倒查机制。多措并举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全过程规范项目建设行为,合理确定审计运用金额及对象,建立审计结果运用方式,健全信用管理体系。近年来,累计审减工程款约15亿元,并对12个项目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单独项目审计结果运用惩戒,运用奖励企业2户。文/田园 记者 孔祥忠图/王先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