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
日期:2022-09-30
字 号: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

深入推动安全发展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涪陵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王志杰讲话 刘忠作说明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动安全发展的意见》和全会决议

9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涪陵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深入推动安全发展,为“三高地三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王志杰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动安全发展的意见》和全会决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工作,多次就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守住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重要论述,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全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推动安全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聚焦基础性、源头性、系统性问题,下大力气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提升保障安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全会指出,深入推动安全发展,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区基本实现安全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安全发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合理,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健全,监管执法效能明显提高,应急指挥体系更加高效统一,应急应战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提升,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

全会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安全发展的重点工作。要聚焦政治安全,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渗透捣乱破坏,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面临的风险问题。要聚焦经济安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建设,持续做强优势产业竞争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住房地产市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聚焦公共卫生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要聚焦生产安全,持续抓好防火灭火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盯紧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文化旅游、消防、燃气、工贸、非煤矿山、校园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聚焦社会安全,排查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生态环境安全,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以更严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聚焦网络和信息安全,持续加强网上舆论引导,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聚焦科技安全,围绕加快建设“1+2+3”产业科创体系,强化科技赋能安全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安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聚焦文化安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防范和抵御不良文化的影响,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全会强调,要建好防控体系,全面夯实安全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建好“人防”体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要建好“物防”体系,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立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平战转换物资装备信息库,增强应急保障能力。要建好“技防”体系,加强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建设,搭建智慧应用平台,提升技防应用水平。

全会指出,深入推动安全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涪陵未来发展。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第一责任”“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响应”“第一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强化能力提升,自觉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高“六种思维”、提升“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要强化有效协同,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一同抓”机制,推进“一体化”应急。要强化考核督导,突出应对大战大考,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严格逗硬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六届区委候补委员赵勇同志递补为六届区委委员。

全会强调,全区上下要把贯彻本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抓好落实,努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各级各单位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做实做细做好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全社会要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会指出,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尤为重要。要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助企纾困解难和消费市场培育,着力稳住经济大盘。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储备,以高质量项目支撑稳投资、稳增长。要全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民生商品物价,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抢抓时节秋播秋种。要全力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深入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杨莉菊 吴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