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水水水!疫情防控、抗旱保苗面临大考 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两线作战
日期:2022-11-30
字 号:

缺水!缺水!缺水!

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村民眼看好不容易才种下去的2000多亩青菜头,因持续干旱缺水,出现长势差甚至面临死苗的发展趋势,心急如焚。

青菜头是当地村民祖祖辈辈延续的“命根子”。

菜农面临育苗难、保苗更难的闹心问题!

疫情防控、抗旱保苗两线作战,二渡村“两委”面临大考!

11月28日,涪陵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在二渡村采访时看到,一支由1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抗旱保苗突击队,分为三个小组,正在从几百米外整治不久的九洞水河沟抽水抗旱。

党员志愿者帮助村民抽水抗旱

村民张启荣告诉记者:“青菜头是我们二渡村的命根子,全靠这个增加收入。现在进入冬季了,气温还这么高,又不落雨,我们做梦都在找水抗旱,着急得很!”

二渡村有着悠久的青菜头种植历史,位于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形成了青菜头种植、手工风脱水榨菜传统加工主要产业和农业研学、民俗体验新业态,素有“世界榨菜第一村”美誉。

二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江说,今年夏季遇到了几十年罕见的高温天气,对青菜头的播种影响非常大,“之前育苗的时候,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把青菜头苗栽下去了,现在都11月末啦,还有20℃左右的高温,这个天气也是几十年不遇的,很多地块的菜苗都蔫了”。

干旱缺水,菜叶蔫了,青菜头生长缓慢。

菜农不分昼夜找水源,想方设法浇水抗旱,但单户力量非常有限,特别是青菜头种植大户、缺劳户更是难上加难。

二渡村党委在坚持打好疫情歼灭战并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认真分析了今年全村青菜头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决定立即统筹投入油机、水泵、水带等抗旱物资装备,召集党员志愿者组建抗旱保苗突击队。

菜农们看着“贵如油”的清水源源不断地浇到地里,大家都为党员志愿者伸出大拇指点赞。

潘晓江说:“通过本轮抗旱保苗突击行动,大多数有需求的缺水地块得到浇灌,将对二渡村青菜头保产量、少减产起到关键性作用。我们将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确保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同时,让二渡村青菜头焕发勃勃生机!”文/记者 杨旭东 杨堋 幸念图/记者 杨旭东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