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2022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出炉
日期:2022-12-07
字 号:

12月5日,涪陵区气象台对外发布涪陵区2022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冬季(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高,12月下旬前期、2023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季内气象干旱不明显,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为不利。 

海拔800米以上有雨雪冰冻

据涪陵区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监测显示,今年冬季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高,季内气温阶段性波动明显。预计今年冬季全区平均气温为9.2℃,较常年同期8.7℃相比偏高0.5℃,较去年同期相比8.4℃偏高0.8℃。季内有明显的阶段性低温时段,预计主要低温时段为:2022年12月下旬前期、2023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其中第二段持续时间最长,期间平均气温城区较常年同期偏低1.5℃左右,其余地区偏低1℃~2℃,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将出现雨雪冰冻。

冬季降雨偏少气象干旱不明显

预计涪陵区今年冬季降雨偏少,气象干旱不明显。预计今年冬季,全区平均降雨量为56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相比63.7毫米偏少1成,较去年同期相比68.7毫米偏少近1~2成,气象干旱不明显。冬季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为不利。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涪陵区的冷空气偏弱,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大气污染扩散。    

做好冬季保暖和加强田间管理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各地做好水源调度与雨水蓄保。预计涪陵区冬季降雨偏少,需积极防御伏—秋—冬连旱,做好水源调度与雨水蓄保工作,确保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加强田间管理,做好蓄水早播。加强冬季小春作物的田间水肥管理;做好雨水蓄保,适时做好早播。做好冬季保暖防冻工作。(记者 徐华东)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