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张灯结彩迎新春 年味浓浓福兔来
日期:2023-01-22
字 号:

连日来,涪陵区各部门、镇街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纷纷开展写春联、送春联、趣味游戏、包饺子、关爱困境老人等活动。

学年俗品年味

1月17日,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涪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逛游园·习民俗·贺新春”文明实践活动在崇义街道鸣羊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其中。

活动采取趣味游戏的方式进行,设置有“寻年味-剪窗花”“享年趣-套圈”“贺新岁-敲锣打鼓”“迎新年-写春联”等4个环节。现场红火热闹,大家都沉浸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

据了解,此次活动通过传统习俗拉开年味十足的春节序幕,也让社区居民在趣味游园的过程中学习年俗、品尝年味、感受年趣。

流光溢彩迎新春

春节临近,涪陵高新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流光溢彩,五颜六色的灯饰和灯笼,为城市营造了满满的新春氛围。

在太白大道、太乙大道、站前大道、聚业大道等重点路段两侧及居民小区、企业大门,悬挂起了金灿灿的枫叶造型彩灯、五彩缤纷的球形灯、红彤彤的灯笼、火红的中国结,将城市装扮得格外靓丽。在新区大厦、高速路口等节点,安装了象征瑞气祥和的生肖兔形灯饰小品,突出兔年春节喜庆气氛。

涪陵高新区通过开展2023年春节灯饰工程,提升城市颜值,激活夜经济,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烘托春节热闹喜庆氛围。

困境老人收到新衣

1月17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涪陵区民政局主办,马武镇人民政府、涪陵麦田社工承办的关爱困境老人送温暖活动走进马武镇,为50多名困境老人送去新衣服、新围巾。

活动当天,志愿者为困境老人穿上新衣服、系上红围巾,拍照片,并现场打印出来装在精美的相框里送给他们。

75岁老人张清福特别高兴。他说:“今天虽然天气寒冷,但这个活动让我心里非常温暖,我也穿上了新衣服。”

活动中,志愿者还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

邻里和谐共迎新春

1月18日,随着春节的临近,荔枝街道开展以“张灯结彩喜迎新年,群策群力共谱新篇”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春节”庆祝活动。

当天一早,在顺江社区3组牛奶场桥的一处院坝里,灯笼、彩旗、拉花等装饰令现场喜气洋洋。居民点单要带兔形象的“福”字,志愿者伏案书画,不一会儿,栩栩如生的兔“福”字就跃然纸上;志愿者将部分春联、“福”字送给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他们还将春联、“福”字送到了独居老人朱林祥、刘代碧家中。看着志愿者将春联、“福”字贴上门框,朱林祥老人非常开心。随后,志愿者合力包起了饺子,经典水饺、月牙水饺、元宝水饺……各式各样的水饺让年味显得越发浓烈;听歌曲猜歌名、一圈到底乒乓传递等趣味活动让居民喜笑颜开,活动在一桌团年饭中落下帷幕。

荔枝街道以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为契机,深入挖掘春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理念,传承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使之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通过活动也增进了邻里情谊,营造出了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趣味运动凝心聚力

1月17日,江北街道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及村社干部开展2023年迎春联欢活动,以趣味运动会的形式,丰富干部职工文化活动,展现江北干部职工精神风貌。

当天上午,天空飘着雪花,虽然气温很低,但也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大家以村(社区)为单位,分为14支队伍进行比赛。比赛分四个趣味项目进行:企鹅漫步、两人三足、传递友谊、齐心协力,每支队伍每个项目选出8人参加。比赛中,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江北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后续的工作中,该街道将开展更多的趣味性活动,通过积极健康、趣味性强的活动形式,充分展现街道广大干部职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培养干部职工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和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

送春联送祝福迎新春

1月16日,增福镇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活动现场,邀请书法爱好者为群众书写春联、赠送祝福,志愿者用娴熟的书法技艺,将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生活的祝愿凝于笔端,一个个遒劲奔放的“福”字跃然纸上,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一气呵成,在红与黑的相互交织中年味儿扑面而来。活动现场,领取春联的群众络绎不绝,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共为现场群众、困难群体、独居老人等人群赠送春联300余副,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也弘扬和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书法艺术的魅力。(记者 冉富月 汪媛颖 袁晓露 冉冉 徐华东 黄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