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区“涪进斋”24小时城市书房对外开放
日期:2023-01-20
字 号: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为“涪进斋”二十四小时城市书房揭牌

1月19日,涪陵区24小时城市书房“涪进斋”揭牌仪式暨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正式对外开放仪式在涪陵区图书馆举行。区委书记王志杰为“涪进斋”24小时城市书房揭牌。区领导宫辉、靖开媛参加。

据介绍,“涪进斋”24小时城市书房位于涪陵城区滨江大道图书馆附楼,着力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是赓续涪陵文风文脉的务实之举,是实施便民惠民的重要平台,将有力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这也标志着涪陵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涪进斋”24小时城市书房的开放,和即将建成的“长涪汇——书香涪州”相结合,不断创新阅读形式、开拓新的阅读品牌,打造最具书香气息的人文涪州。

涪陵区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包括“网络宣传新气象”“网络文明新局面”“网络安全新屏障”“网络技术新体验”“网络党建新风采”等七大板块,通过图文介绍、视频播放、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等形式,引导广大网民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健康的用网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实现寓教于乐、寓理于情。

“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主要围绕心理健康课、个人心理咨询、团队心理拓展训练等,其中重点以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甜甜虎心理乐园”为主题面向全区市民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杨莉菊 吴芳 田昊鹰 朱志强

□新闻延伸

探馆“涪进斋”24小时城市书房

一书一世界,一城一情怀。好的阅读氛围能滋养城市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位于涪陵区滨江大道的“涪进斋”即日起向广大市民开放,记者提前来到了书房,带大家探探馆。

走进书房,一眼看到的是满屋的书籍,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包括红色书籍,以及一些全国畅销书籍等,内设多个学习区域,供读者读书自习使用。静坐其中,寻得一丝静谧,与涛涛长江水相伴,滋生着阅读的灵气,别有一番景象。

据介绍,“涪进斋”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可同时满足46名读者在这里恬静愉悦的阅读,整体按照“动静结合”的特点进行布局,阅读自修突出“静”,读者分享会突出“动”,为广大读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好去处。“涪进斋”市民书房也是涪陵区图书馆创新之举,聚焦于打造阅读品牌、阅读服务、阅读文化、阅读城市,为百姓提供新型的“阅读+”服务。

关于“涪进斋”的由来,据《清史稿》及李周望所著《国朝历科题名碑录初集明洪武崇祯各科附》等记载涪州(今涪陵)明清两代有文科进士56名,居川渝各州县榜首,素有进士之乡美誉,故取名“涪进斋”。记者 杨莉菊 吴芳 田昊鹰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