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3-02-01
字 号:

涪陵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王志杰杜海波等参加 刘忠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景耀主持

涪陵区政府区长刘忠作政府工作报告

涪陵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主持会议

1月31日,重庆市涪陵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委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执行主席王志杰、李景耀、李学义、夏艺、周勇、阳森、齐小萌、钟玉秀、项显文、史炯、刘明杰、杨秀海、张跃仕、秦朝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开幕大会由李景耀主持。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区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中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市三中法院、市检察院三分院、长江师范学院、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的领导和老领导代表。

大会应到代表363名,实到代表34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景耀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刘忠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总体安排;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忠说,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在攻坚克难中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创新驱动中加快动能转换、在统筹融合中实现城乡功能品质提升、在减污降碳中促进生态环境总体好转、在纵深推进中充分激发改革开放动力活力、在提优补短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三高地三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本届政府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顽强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刘忠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要求,按照区委六届五次全会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立足“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深入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坚持“科创+”“绿色+”,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奋力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大胆开拓、求真务实、担当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新作为,着力壮大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恢复、强化资本运作,筑牢经济基本盘。二是加快产业发展要有新增量,加速产业集群集聚,推动园区扩面提质,实施数字赋能赋效,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持续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三是推动科技创新要有新动能,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能级科创载体,营造高品质科创生态,持续推进产业科创体系建设。四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有新变化,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五是推动城市品质要有新跨越,坚持更高标准推进新区建设、更大力度完善城市功能、更高品质加快城市更新、更高效率精细城市管理,持续推进现代化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六是推动绿色发展要有新提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七是深化改革促进合作要有新突破,纵深推进区域合作,系统推进重点改革,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打出招商强劲攻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八是用心改善民生要有新答卷,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城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九是社会安全稳定要有新局面,深入推进安全发展,兜牢兜实安全底线,持续提升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的社会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刘忠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新,打造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持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要对标对表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依法依规深入厉行法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要知重负重勇于担当作为,提振争一流的状态,增强抓落实的能力,磨砺敢担当的锐气。要从严从实建设廉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全心全意践行为民宗旨,更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用政府的“辛勤汗水”换取群众的“幸福笑容”。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书面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

出席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 杨莉菊 吴芳 朱志强 何乾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