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今年8项民生实事票决出炉
日期:2023-02-05
字 号:

参会代表投票表决 

“下面逐项表决2023年度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请各位代表根据提示进行投票表决……”2月2日上午,涪陵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338名人大代表从1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确定了8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涪陵区首次实行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了提高民生实事的实施精准性和群众认可度,涪陵区政府早谋划、早启动、早部署,自去年10月开始,通过政府网站、涪陵发布等新闻媒介以及各乡镇、街道、区级部门等广泛征集2023年度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经多次梳理筛选,最终形成10项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涉及公共服务、城市提质、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

当天,经过无记名投票,最终票决出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江南城区城市提质、新城区城市提升、特困人员服务能力完善、健康卫生保障能力提升、百姓集中诉求化解、乡村振兴建设提速8项民生实事,包括开工建设涪陵高级中学校学生宿舍及食堂工程、城七校锦绣校区;新(续)建农村供水保障和抗旱应急供水项目26个,全面提升农村20万人供水安全和质量;建成“长涪汇”城市会客厅;建成罗云特困供养设施(敬老院),完成南沱镇敬老院房屋设施改造及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建成投用重大附属涪陵医院高新院区一期,启动二期前期工作;将低收入妇女“两癌”纳入区级财政救助范围等民生实事项目。

“本次人代会首次票决年度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举措点赞。”区人大代表、荔枝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伟说,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将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在荔枝街道落地落实,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它更能体现民意,顺应群众的期盼,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部门,也感受到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全力以赴办实办好相关民生实事项目,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列席人员、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何静秋说。

据了解,涪陵区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实现了“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构建起了“群众提、人大定、政府办、代表评”的民生工作格局,丰富了涪陵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走在了全市前列。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正如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庄严承诺,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对这些民生实事,政府一定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全力以赴抓落实,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记者 周庆 谭艳华)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