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日期:2023-02-06
字 号:

2月2日,涪陵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研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王志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涪陵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努力释放消费潜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加快构建“2+4+X”产业集群,持续推动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上下功夫,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要在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揽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市委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一号工程”的战略考量,充分认识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的深远意义和深刻内涵,聚焦市委提出的“六个大幅跃升”目标,落实好全市“十项行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紧扣城市能级大幅跃升,提升“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的区域带动功能和竞争力;紧扣产业能级大幅跃升,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和产业科创高地;紧扣改革开放能级大幅跃升,加快建设开放合作高地;紧扣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紧扣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加快建设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紧扣生活品质能级大幅跃升,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和推进全区“三农”工作。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优做强以榨菜、中药材为主导的“2+X”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和成渝“后花园”,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实现乡村振兴新提升。要打通城乡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通道,用好用活山区库区资源,发挥工业大区优势,推动优质资源要素下乡进村,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涪陵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精神,认真落实“六个带头”要求,进一步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进行党性分析,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准备工作,高质量开好区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杨莉菊 吴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