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区发展改革工作暨“有效投资项目落地攻坚年”动员部署会召开
日期:2023-03-17
字 号:

3月16日,涪陵区发展改革工作暨“有效投资项目落地攻坚年”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王志杰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安排部署有关工作。李景耀、喻显镔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参加。

王志杰说,去年以来,全区工业投资支撑明显、民间投资保持活力、项目招引成效突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有力支撑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涪陵新篇章的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要深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树牢“抓经济必须强主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没有项目、没有投资,就没有未来”的意识,坚持“抓项目、抓招商、抓服务、强主体、兴实业”的导向,迅速掀起有效投资项目落地攻坚热潮,以实干实绩实效开创新局面。

王志杰说,要以更高的站位抓项目谋划,研究重大战略和政策规划找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谋项目,立足涪陵发展需要争项目,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挖项目。要以更实的导向扩大有效投资,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数量、质量和进度”三对关系,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投资,以高质量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大的力度促进民间投资,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推动产业科创中形成新的产业投资增长点,在做强企业矩阵中形成有效投资,在围绕化工新材料、高性能先进复合材料、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建造、榨菜及绿色食品和预制菜等培育产业生态圈中形成有效投资,大力学习和弘扬“四千精神”,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科创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生龙活虎的局面。要以更快的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以更硬的作风强化服务保障,持续叫响做亮涪陵“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品牌,坚持服务和要素跟着项目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不破法规破常规”,变“避责思维”为“负责思维”,敢啃“硬骨头”。要以更强的意识防范投资风险,加强项目科学研判,保障项目资金平衡,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守牢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债务、质量、廉洁等风险底线。要以更优的机制推动赛马比拼,落实“一个重大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强清单化管理,实施项目“猛虎奖”“蜗牛奖”通报制度。

王志杰说,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盯紧盯牢目标任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抓好产业精准调度,推动工业达产增效,确保农业稳产增产,保障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强化消费政策刺激、文旅消费带动和消费品牌塑造,激发消费新活力。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要加强财政运行调度,兜住“三保”底线,严控政府债务风险。要强化科学精准统计,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发展实绩。

刘忠说,要全力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在提高战略站位、规划水平、项目质效、政策效能、改革实效、调度效率和安全水平上有新提升。要大力实施“有效投资项目落地攻坚年”活动,以项目建设激发新动能、以有效投资创造新需求。统筹项目要有精度,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加快前期、确保开工,上下衔接、左右协同;项目招引要有力度,要招商走出去、接洽引进来、协调促落地、督办抓落实;项目推进要有硬度,建立项目开工、在建、竣工“三张清单”,发扬“蚂蟥精神”,采取过硬措施;服务项目要有速度,审批服务要快、政策兑现要快、问题解决要快;项目责任落实要有强度,强化任务分解、项目管理和考核督查。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涪陵高新区、白涛新材料科技城等9个单位作现场交流发言。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有关金融机构、有关国有及国有控股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会。(记者 杨莉菊 吴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