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我们的家园:“一城山水半城绿”
日期:2023-05-25
字 号:

岸线生态修复后的南滨路

沐浴五月阳光,各种鲜花绚烂开放,一缕缕的暗香萦绕浮动。繁花茂密,红的三角梅、黄的金鸡菊、紫的美女樱等开花植物争相盛开,微风吹过,摇曳多姿……这里是涪陵区南滨路怡人的景致。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涪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岸线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推动了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南滨路已变身“鲜花大道”。

实施生态修复项目

南滨路成“鲜花大道”

行走在涪陵南滨路上,两侧的绿树与鲜花错落有致,一步一景,一条唯美的鲜花长廊在江边徐徐展开,与开阔壮美的长江交相辉映。

5月23日,记者在南滨路看到,前来打卡拍照、尽享盛开的鲜花和长江畔美景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涪陵南滨路花园,市民和游客可以随时感受、目睹到多彩的景色,领略到大自然清新壮美的“本真”风貌。

“以前公路边都是乱石成堆、杂草丛生,自从实施岸线生态修复项目后,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打造,如今涪陵南滨路景色优美,来这里休闲健身时可赏花,还能观赏碧波荡漾的江景。”市民李世权说。

涪陵南滨路是涪陵区委、区政府深入落实全市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加快新老城区联动发展,承担涪陵作为重庆大都市区重要增长支点功能的关键工程。道路于2019年通车后,又实施了岸线生态修复项目,进行沿岸生态涵养林补植补造及滑坡整治等,包括生态文化示范园、自然林相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海绵城市、人行亲水梯道建设、配套生态设施建设等。在保证长江防洪安全的基础上,打造集生态绿色、场所文化、休闲健身游乐于一体的休闲绿地。

近年来,为进一步美化南滨路,扮靓长江岸线,涪陵区投入4200万元,启动了南滨路绿化提升工程,在全长6.5公里的涪陵长江大桥至李渡长江大桥段栽植香樟、栾树、桂花、紫薇、水杉、美女樱、茶条槭、红枫等20多个品种的树木,还种植了三角梅、山茶草、金鸡菊、马鞭草、鸢尾等20种灌木植物,修建了4处景观点,铺设了草坪和彩色步道,成为长江涪陵南滨路段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舒适优美的休闲健身环境。

推动城市更新

彰显“大美涪陵”独特魅力

南滨路功能的不断完善,只是涪陵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涪陵区将城市品质提升作为城市发展的最强动力,持续推动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彰显“大美涪陵”的独特魅力,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十三五”期间,涪陵顺应城市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建成投用玉珠大道、涞滩河至龙井湾道路工程等36条城市道路,新增城市道路里程48公里,通车里程达297.54公里,面积达627.45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8.14平方米。

聚云山公园曾经是一块荒草丛生、无人问津的荒地。通过近年来的景观提升项目,新建观景广场、观景平台、休闲步道、多彩绿化带等,将曾经的荒地变成公园。如今的聚云山公园及沿线已打造成集漫步、休憩、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还可欣赏到独具特色的长江景色景观点,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开展景观提升,扮靓城市角落。加快推进广场、园点提质更新改造,推进城区42个重要节点景观塑造、坡坎崖绿化等,城区公园、广场、园点达65个。

聚焦“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在充分利用锦绣洲广场、江东文化广场等开放共享的滨江公共空间,打造滨江环湖景观带的同时,积淀文化元素魅力,加快长涪汇、爻里小镇、五桂堂等项目建设,让“立体山城”“光影江城”“山水之城”魅力彰显。

提质增绿,提升城市颜值。建成投用江南滨江公园、北山公园等大型公园,新增城区公园、广场、园点达25个,实现建成区绿地面积新增665.9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94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42.55%、绿化覆盖率44.43%。

初夏时节,江南滨江公园绿意盎然,粉红色健身步道掩映在绿树丛中,长江水缓缓地从公园旁流过,绘就了一幅城在林中、水城相依的美丽生态画卷,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网红点”。

治理城市“伤疤”

让市民亲近自然在近处

2017年以来,涪陵区举全区之力启动了涪陵城区空闲地、边角地口袋公园改造,以及崖壁、堡坎、道路边坡修复治理专项行动。

如今,涪陵城移民巷闲置地公园、洗墨路闲置地公园、兴涪路口梅园、青龙嘴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等一批社区公园、荔圃路等地的口袋公园陆续建成投用。原来杂乱无章、垃圾成堆的城市“伤疤”变身为芳草萋萋的疏林草地,贴心设计的观赏主视角为沿途的风景增色不少,适当造坡的绿化带让小驻的人们能缓解疲劳。

“早晨上班前出来散散步,晚上带着家里人来跳广场舞,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看绿植舒缓疲劳,再惬意不过了。”市民刘先生在荔圃路口袋公园休闲时感慨道。

“一块块空闲地、边角地和桥下消极空间的积极利用,让市民亲近自然在近处、健身锻炼有去处、休憩聊天有坐处、幸福美好有出处。”谈及市民对涪陵园林绿化的认可,涪陵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不断努力,不但提升了城市品质,还提高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涪陵区将通过微改造、微整治、微更新行动,充分利用城区消极空间,打造可观可感的高品质城市空间,让市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感受到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魅力。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记得住乡愁……涪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真正让绿色优势成为发展优势,有效推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涪陵人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城山水半城绿”,这就是涪陵市民眼中如今的家园。(记者 徐华东 夏雷)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