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涪陵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日期:2023-05-25
字 号:

涪陵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数字重庆建设等工作

5月23日,涪陵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六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审议涪陵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研究部署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干部培训等工作。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落实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涪陵新篇章。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眼大局、发挥优势,努力在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总目标、总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靠前谋划做好各方面工作。要注重以学增智,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做好白鹤梁、榨菜、816、点易洞等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创新优化展示方式,让历史文化资源串起来、活起来,不断厚植文化底蕴,延续城市文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六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坚持体系推进、注重改革方法、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督查问效,敢啃硬骨头、敢闯深水区,形成抓纲带目、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抓好闭环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走深走实。要在产业科创、先进制造业发展等方面深化改革,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创新生态圈、产业生态圈。要谋划推动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突出“小切口、大场景”,努力交出全面深化改革高分报表。

会议指出,要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市域辅枢纽、区域性商贸物流节点和内陆开放高地重要支点。要畅通物流网络,加快龙头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积极构建铁公水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推动口岸通关“区港联动”,打造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活跃增长极。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通江达海,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贸扩容、产业升级。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要求,推动各领域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以推动数字重庆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承接数字重庆建设任务,整合升级各类独立分散的信息系统,加快迁移一批、迭代一批、开发一批、谋划一批,形成共享的数字资源体系。要积极探索“一地创新、全市共享”的应用模块,努力打造“榨菜产业大脑”等具有涪陵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突出需求导向,优化培训方式,拓展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围绕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数字化变革等重点领域,开展“清单式”培训,全面提升培训质量。要突出结果运用,让干部严格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的能力。要严肃纪律要求,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学风,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芳 程淇)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