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农业“智能宝贝”作业展示 无人化管理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3-05-29
字 号:

无人机在丘陵地带复杂地形作业

5月25日下午,丘陵地区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启动活动在涪陵区石沱镇光明村举行,10余种无人化农机设备进行现场作业展示,让人直呼新奇。


自动行走插秧机作业

“这个设备可以通过远程遥控导航或者自主导航,前面带有摄像头,能对前端作业环境进行探测。”活动现场,各种机械作业声不绝于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设备特点及操作方式。


蔬菜自动插种作业

无人驾驶拖拉机、电动蔬菜移栽机、自动除草机、无人虫害声光电防治系统、拱腰机器人、自动驾驶收获机……试验田上,10余种智能设备轮番上场,从耕地、种植、管护到收割,全程无人化管理,农作物种植不再是一件需要汗流浃背的苦差事,快捷高效的操作让参会人员啧啧称赞。

当天,植保无人机作业展示掀起了活动小高潮。一键启动后,无人机迅速起飞,依照设定路线洒水,几分钟便将几亩地灌溉完成。该款设备不仅可以播撒种子、饵料,喷洒农药、化肥等,还有吊装运输的功能,在丘陵山地,一天的作业面积可达300亩,是人工作业效率的30倍。同时,相比人工,该无人机能够减少跑冒滴漏,农药使用量可节省30%,达到减药控害、保护环境的作用。


展示活动现场

何国全是马武镇种植大户,种了1000多亩地,此前已购买自动播种机、自动除草机、自动收割机等多种自动化设备,但由于庄稼地全部处在丘陵地带,现有设备仍需农机手操作,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看到植保无人机作业,他激动不已:“无人机白天晚上都可以作业,不需要请农机手操作,引进它之后,我每年可以节约人工费10多万元,同时生产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农机设备不断更新迭代,全程无人化管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这将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推动乡村振兴。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目前全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1万亩,今年内还将建成5万亩,为智能农机的推广使用打下坚实基础。文图/记者 谭艳华


分享文章到: